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提案答复】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072号提案《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校内外绿色网络环境保护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29 09:19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兰如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校内外绿色网络环境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朝阳区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多级网信办的通知要求,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开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全区中小学中迅速掀起学习和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的热潮,提高了师生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了解沉迷网络的危害,预防网络沉迷。

  全区三十余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学校的室内、户外LED显示屏展示宣传标语;学校自制网络安全宣传单免费向教师、学生和家长发放;组织学生完成“网络安全宣传手抄报”,优秀作品制成展板在全校内展览。有的学校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学生认识宣传,让学生说想法,提意见;微信公总号推送等等方面宣传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来了解讯息、完成工作、实现梦想。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可是在网络惠及大家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不断涌现,病毒木马破坏盗取我们的文件系统,黑客攻击,一些谣言虚假的信息肆意传播以及数量不断增加的网络诈骗犯罪等等问题,给我们广大网民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问题,对网络安全的普及有着积极作用。我区教育系统在“网络安全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加强了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提升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网络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二、依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教技函〔2019〕55号)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在全区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和专项治理行动。全面禁止教育部备案名单外的程序在校园内流通。

  朝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各单位高度重视备案工作,明确职能部门统筹教育移动应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备案工作。

  朝阳区教育局采取分阶段式完成了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备案工作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建立了备案信息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数据准确性。

  朝阳区教育局向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和使用者认真解读教育移动应用相关政策文件,介绍《办法》明确的备案流程和要求,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备案工作。加强对广大师生使用教育移动应用的宣传教育,介绍相关政策,鼓励在校师生共同维护切身利益。

  三、上线朝阳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于一身,实现绿色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要求,在我区全面推广应用朝阳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实施网络应用的数字化教育服务平台,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名校、名师、名课堂,减轻家长在择校、择班和选择名教师等方面的压力与负担。

  家长可以通过平台在线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行为和动态情况,从而适时与教师沟通。实现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立体化教育学习新模式。

  平台秉承“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实现教育公平化”的教育理念,根据学生学习关键环节,依托优质的教师资源,充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朝阳区教育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重视加强未成人校内外绿色网络环境保护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