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提案答复】对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02101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06 14:35 来源:朝阳区富锋街道
【字体: 打印

  马溧委员:

  您提出“关于增强朝阳区综合经济实力方面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的建言献策和对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您建议借助朝阳区中心城区优势、红旗老商圈优势,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树立大商圈理念,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地缘优势、人才优势、历史优势等打造红旗大商圈,进一步提升朝阳区综合经济实力。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产业兴区、服务业强区,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业发展空间,实施商圈改造工程。针对红旗、重庆、桂林、前进四大商圈,加大投入,推动其基础设施优化、环境吸引力提升、资源聚合能力增强。红旗商圈24小时全天候消费体验式特色街区初步形成。

  面向“十四五”,朝阳区将以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商贸服务引领区、创新发展先导区、智慧管理先行区”为标志的现代都市经济核心区为发展方向,持续做大第三产业总量。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商圈服务功能,做大“商圈经济”。红旗商圈以红旗街精品街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高端商务、创意文化等产业,全面提升商圈业态及档次,创新布局更多新场景新业态。依托长春德苑、长影博物馆、这有山等旅游资源,将红旗街北街的传统商贸业和南街的新兴体验式业态相结合,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实施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长春中心城区核心商贸服务商圈。目前,正加快推进红旗街改造二期项目(建设长影地下停车场、过街连廊)等工作。

  二是加快推动特色街路建设,做活文旅产业。朝阳区以“西安大路、解放大路、新民大街、湖西路、前进大街”五大特色街路为轴线,促动关联行业集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新民大街历史文化特色街以伪满八大部历史建筑资源为重点,链接御花园、文化广场、南湖公园、德苑公园等文旅资源,挖掘文化底蕴和内涵,发展文化旅游配套产业,打造汇聚建筑与文化的博物馆、汇集休闲与活力的会客厅、汇合生态与艺术的中轴绿廊,提升城市文脉资源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湖西路文化休闲娱乐特色街,以长影旧址博物馆、长影音乐厅以及众多的品牌餐饮机构为亮点,结合现有特色餐饮店铺,链接这有山、万达商场、欧亚新生活、南湖公园等休闲资源,通过亮化、美化、优化,提升该区域集聚客流、引领消费能力,打造特色消费街区。

  三是加快主城区蝶变升级,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围绕全区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实施、高效率运作全区剩余棚户区地块。以旧住宅区、旧厂区、棚户区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为重点,深入实施城乡整治,提升城乡整体环境品质。目前正积极推进建昌街、长久路、宽平大路北等旧改棚改地块启动征收,加快推进湖光路南、工程学院等棚改项目征收进度,加快推进富强街、孟家二路等棚改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消除地质灾害房屋安全隐患,确保居住安全。

  同时针对您提出的“将长久路打造成‘北京后海式’酒吧步行街”“在宽平大路、开运街等老旧城区改造工作中引进大型文旅项目,打造市内首家文旅、商业、办公综合园区”等建议,我们将在以后的红旗商圈改造等工作中给予充分考虑,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经 办 人:

  部 门 领 导:

  区政府分管领导: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