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7-11-19 00:00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07年11月19日在区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上)
区长 陈克信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7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加快经济发展不动摇,坚持为民利民不动摇,坚持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不动摇,坚持诚信服务不动摇,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牢牢把握加快发展主题,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果

  预计到2007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62.1%;农业总收入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收入实现5445元,同比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28亿元,同比增长31%,本级财政收入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19%。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引进内资21.5亿元、外资3600万美元,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五千万元以上项目6个,千万元以上项目32个。全年共有投资项目302 个,其中投资超千万元的新建续建项目156个。预计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24.4%。

  开发区建设全面提速。投资9000万元,启动了二期2平方公里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收储土地200公顷;6万平方米的企业孵化基地动工建设;全年新建续建工业项目83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26%,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53.8%。

  商贸服务业稳步提升。重庆商圈引进了香港西武百货;红旗商圈IT产业比重不断加大;桂林商圈引进方位运动城等品牌店15家;欧亚卖场商圈经营领域持续扩展。十条特色街路功能逐步完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07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达215.7亿元,占全市城区的42%以上。

  房地产经济快速推进。全面实施城区“掘金计划”。棚户区改造地块16处,工厂、大学土地置换地块8处,“拆矮楼建高楼、拆旧楼建新楼”改造地块15处。以上地块总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当年拆迁面积14万平方米,全年完成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商用面积20.8万平方米。全年房地产投资预计达32.2亿元。

  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迅速。全区商务楼宇已达44幢,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125户。中石油吉林省分公司、东北证券等一批公司总部落户我区。全年培育税收在亿元以上楼宇1幢, 2000万元以上楼宇3幢,1000万元以上楼宇5幢。商务楼宇营业额预计达68.5亿元,当年新增税收5.8亿元。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政府出资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培训企业及各类创业人员8000余人次,重点打造全民创业特色街路16条,有26户企业被列入吉林省千户成长型企业,9户企业进入全省“百强企业”行列。全区个体私营企业已达18700余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79亿元,同比增长25.4%。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新增特色种植面积200公顷,畜禽饲养量稳步提高。举办培训班100期,培训农民10000余人次,劳务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近6000人,实现劳务收入4000多万元。新建农村生态卫生厕所500座,新修乡村道路50公里,总投资1400万元的乐山镇伊通河防洪工程顺利启动。

  税源经济持续增长。坚持以税源经济为生命线,有效落实征管目标责任制,不断加大税源培植、服务、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净增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二)不断优化人居发展环境,城市建设与管理迈出新步伐

  投入5200万元,改造巷道390条,面积20余万平方米,维修道路4.3万平方米;对10个弃管物业小区进行了市政设施改造,面积达5万平方米。三环路以内基本实现软硬全覆盖。

  深入推进“绿化进社区”工程,全面实施精品绿化。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1.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5%,人均绿化面积达21平方米。

  实行繁华区域24小时保洁,城区30%的街路实现机械化清扫;投资1572万元,建设一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和10个移动式垃圾中转箱;粉刷楼体149栋、面积24万平方米;取缔三环路以内废品收购站39处;89座水厕全部免费开放。“烟尘控制区”达标率、“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均达100%。

  坚持抓宣传、抓投入、抓保洁、抓整治、抓改造,全面推进“创卫”工程。全年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6万平方米,打造市容标准化街路2条,改造室内市场7个;开展了“五小”行业、楼道卫生、集贸市场、牌匾广告等10项专项整治。全区有52个社区达到卫生社区标准。

  (三)突出民生工作主线,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

  实行民生指标与经济指标“同下达、同落实、同调度、同考核、同奖惩”。民生行动计划10个方面98项内容全面实施,扎实推进,有95项已经完成,3项顺利启动,跨年完成。

  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果显著。全区共援助206户“零就业”家庭就业,实现了动态为零;新增就业83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686人;打造充分就业社区53个,基本实现了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工作目标。

  社会保障事业整体推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基本全覆盖;对13500名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落实了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社会保险扩面任务圆满完成。

  社会救助体系日臻完善。成立了社会救助应急处置中心,建立了社区救助基金;将大病救助病种从5种增加到7种,全区共救助626人次,发放救助金50.5万元;投资80万元购置血液透析机,为全区低保户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累计救助275人次,减免金额达11.5万元;以“慈善医院”为核心,实施“八免七减”,其中药品销售价格低于进价的50%;将全区2657户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扶贫超市救助范围;农村低保对象补差标准由400元提高到510元;为农村“五保”老人每人每月增加100元生活补贴,使农村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年人均生活标准分别达到3000元和3200元;为城区低保户解决廉租房18户,保障性住房76户;为贫困农户建设“慈善新居”15户,为农村残疾人建房35户。残疾人康复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社区建设成果丰硕。“六位一体”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社区工作者待遇显著提高;社区居委会换届顺利完成;开展了以“就业救助”为主题的“社区推进月”活动;社区服务大厦充分发挥“85181890”社区网络平台功能,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10大类服务,全年提供社会服务3万余次。创建市级示范街道3个、达标街道5个,示范社区7个、达标社区29个。

  均衡优质教育初见成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内部管理机制,提高了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完成112中学改扩建工程,开运小学等3所学校达到一类一级;安置农民工子女入学283名,6043名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救助贫困学生207名。全区中考高分段比率、报考率、优秀率、及格率居全市首位。

  卫生事业扎实推进。完成了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新建永春镇卫生院和卫生检测标准洁净实验室;加大了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监督力度,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活跃。成功举办了朝阳区第四届社区艺术节;推出“千人广场健身”、“千人古筝演奏”等活动;完成了区文化馆馆舍的维修改造,建成农民书屋40个,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场;全区健身路径增加到108条;20所示范校的体育场馆定期对外开放;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

  人口与计生工作态势良好。扎实开展“关爱女孩”系列活动,落实了计划生育奖励及相关救助政策。全区人口出生率为6.58‰,自然增长率为2.17‰,政策生育率为95%。

  实施科技、人才兴区战略;商业企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企业改制稳步推进;“平安朝阳”、“和谐交通”创建扎实推进。人事、审计、物价、人防、老龄、安全生产、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和民主法制取得新进步

  深入开展“诚信服务型朝阳” 建设活动,强化了“三为、三优、三全”服务理念。全年主动问询企业3320次,解决企业困难187件,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5万余件。

  加强了公务员队伍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了“创一流队伍,建和谐机关”活动;全年公务员培训达900人次;选派经济部门、街镇干部54名,赴苏州学习考察,组织了第四批处镇级干部赴清华进行培训。

  围绕打造诚信朝阳,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以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43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共受理市民投诉15000余件,办复率100%,办结率98%。成立了“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中心”,构建了新格局。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法治朝阳”工作稳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我们初步构建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探索了经营城市的新路子,形成了民生保障的新体系,凝塑了“手把红旗不放,争当第一不让”的朝阳精神,为我区各项事业实现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支持与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自加压力、自强不息的奋斗成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积极投身于朝阳区发展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的区人大、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区各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区域资源挖掘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机关干部服务经济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我区各项工作向着更好、更快、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之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税源经济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五大板块”为平台,以诚信服务为保障,以全民创业为动力,突出发展“两大主导产业”和“六大重点经济”,创建城市建设管理品牌,优先推进民生事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我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殷实”的文明城区。

  主要奋斗目标:

  全区生产总值计划达到182.8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计划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长23%;农业总收入11.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收入5990元,同比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32.8亿元,同比增长17%;区本级财政收入实现5.3亿元,同比增长17%。

  主要工作任务:

  (一)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经济总量持续扩张

  项目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途径。要按照“平台早筑、招商先行、政策支撑、服务保障、责任落实、奖惩到位”的工作原则,举全区之力予以推进。

  一是搞好项目包装。以“建成区、开发区、富锋分区、乐山都市型农业旅游观光区”四大投资主战场为重点,围绕“掘金计划”的推进和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创意等产业发展,包装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200个,投资额达500亿元。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11个招商局、10个专业招商办公室、36个委托招商机构和5个知名人士招商办公室的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鲁”等地为重点,瞄准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进行项目推介,吸引国际和国内500强企业到我区投资。

  三是完善服务举措。继续坚持区、处级干部包保重点建设项目和机关干部包保纳税企业制度,对重大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方式,畅通各种服务项目建设渠道,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四是强化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指标,强化考核机制,兑现奖惩制度。对于完成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任务、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

  全年引进内资27.9亿元、外资4680万美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

  (二)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主导产业升级步伐

  加快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发展集聚,促进传统商贸业提速升级,是我区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产业升级、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明年要集中力量建设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尽快打造新的产业体系,形成主导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1.建设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是拥有大量金融、商业、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具备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便于现代商务活动的集中区域。我区将以解放大路和西安大路为重点,打造区域性中央商务区。2008年,要编制建设性规划,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搞好区域资源整合,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超五星级酒店、5A级商务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配套住宅区、国际金融大厦等一批重点商务建设项目。

  2. 建设中央创意区。创意产业是国际公认的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和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发展创意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创新力、凝聚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依据产业优势和板块特色,我区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大力推进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创意产业集群,形成立足长春、带动全省、辐射东北的创意产业基地。

  2008年着力打造两个启动点:一是打造IT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区。以新民广场至西解放立交桥的工农大路段为中轴,制定产业政策,加快沿路资源整合步伐;推动颐高数码广场项目建设,发挥好百脑汇科技资讯广场的辐射作用,把这一路段打造成以IT电子产业为主导,带动相关产业竞相发展的知名IT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区。二是发展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围绕老长影电影文化主题广场建设,打造影视文化主题街区。同时,结合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引进落位,谋划文化创意产业集中区建设。

  3. 改造提升中心商贸区。加快“四圈十街”升级步伐,提升传统服务业内涵品质和综合服务功能,形成结构完善、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商贸服务业体系。重庆商圈重点推进新世纪鸿源广场、康乐堡娱乐中心项目运营,突出国际化品牌带动战略。红旗商圈推动欧亚商都扩大经营,整合周边地产资源,拓展新的商贸服务业发展领域。桂林商圈以打造时尚、前卫的精品店、名品名店为重点,推动商圈规模和内涵的扩大提质。欧亚卖场商圈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物流经济。建设、安达等十条特色街路要引进品牌商家进驻经营,走不断升级发展之路。

  4. 建设都市型农业观光休闲区。打造长春市“南部花园”,加快整体策划和项目包装,加大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启动1至2个投资规模较大的旅游观光项目。

  同时,继续推进楼宇、旅游、都市工业、物流经济快速发展。启动轻轨经济带建设。

  (三)打造“一城四园”,加快新型工业集聚发展

  启动“东方创意城”(富锋分区)建设。着手进行规划设计,做好拆迁准备,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把富锋分区建设成为集研发、创意、商服、居住于一体的“东方创意城”。

  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收储力度,重点推动台湾园、温州园、孵化园、创意园建设。台湾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首期启动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保健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温州园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孵化园建设厂房11栋,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平台;创意园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与制造业相关的研发、设计创意产业。

  开发区全年计划实现产值40亿元,引进内资12亿元、外资800万美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税收3.6亿元。

  (四)全面实施“四大工程”,打造城建管理品牌

  1. “掘金计划”推进工程。启动建成区“地下、地上两个规划”的研究设计,探索中心城区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推进棚户区改造、工厂和大学土地置换及“拆矮楼建高楼、拆旧楼建新楼”步伐,全年开发地块共30处,拆迁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

  2.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争取市里支持,改造抚松路和腰丁屯明沟,打通硅谷大街、育民路等道路;全面完成公厕、垃圾中转站的新建与改造;增设一批新的环卫公用设施。

  3. 生态城区建设工程。以推进“绿化进社区”工作为重点,高标准打造精品绿地5块,精品小区2个,创建省级生态型单位2个。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2公顷,绿化覆盖率增加到43.6%。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安静”工程,提升我区环境质量。

  4. 精细化管理工程。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发挥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实施职能下沉,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积极推进主次干路两侧、繁华商圈内陈旧建筑物修旧如新工作。稳步扩大机械化清扫面积,提高清扫作业质量。解决好占道经营、非法广告、生活垃圾、弃管物业小区、“城中村”等市容环卫难点问题。打造市容精品,推动“创卫”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大力发展“三农”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实施“百课培训”工程,培训农民8000人次,劳务输出6000人次。新增特种玉米、中草药材等特色作物面积200公顷,新建5个牧业小区。打造整洁的村容村貌,积极推进玉米秸秆资源化利用,逐步推广农户小型沼气池项目。新建农村生态卫生厕所1000个。修建乡村道路20公里,全区实现“屯屯通”。按期完成伊通河防洪工程。积极抓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工作,建立区、镇、村三级农村社区服务网络,形成集生产指导、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会救助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

  (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事业

  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搞好民生工作五年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改革“三名”评选办法,推行校长职级制;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4所学校“四独立”、3所学校一类一级建设,加快教育强镇建设进程;继续实施“无因贫辍学教育计划”,加快推进区域均衡优质教育。

  以创业促就业,巩固充分就业城区创建成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开发就业岗位9000个,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开展好社区卫生服务“收支两条线”试点工作;完成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农村贫困孕产妇医疗救助;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完善大病救助和慈善救助体系建设;解决贫困家庭婴幼儿医疗教育问题;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落实廉租房制度和廉租房补贴政策;启动农村贫困家庭泥草房三年改造规划,当年全部完成农村特困户泥草房改造。

  提高“六位一体”平台建设水平,打造“和谐社区”;建立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拓展社区服务大厦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搞好国家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和日托站;做好社会工作人才试点工作。全年再创2个市级示范街道、8个示范社区。

  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宣传工作,组织召开朝阳区2008年职工运动会,再掀全民健身热潮;规范文化市场管理,持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强社会道德体系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认真做好防火工作,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稳妥推进商业企业改制;扎实推进“平安朝阳”、“和谐交通”建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全面加强科技、物价、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工作,协调推进各项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进步。

  (七)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民主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加大绩效评估、效益审计执法力度,强化失误责任追究、政务督办等机制;开展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专项整治。

  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强化审计、监察监督,加强行政审批、专项资金管理和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高度重视支持人民群众与新闻舆论监督;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快“法治朝阳”建设进程。

  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强化“为企业服务是政府的职责,为企业服务好是政府的追求”等服务理念,进一步健全“三为、三优、三全”服务举措,优化区域经济发展软环境。大力建设创新型、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政府,为推动朝阳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东北振兴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加快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为实现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同谱写和谐进步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