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10-19 00:0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2月22日在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区长谢华维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满载收获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区的总体目标,突出“调结构、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重点,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到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实现264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77亿元,增长32.8%;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44.3亿元,增长15%,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7.4亿元,增长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亿元,增长30.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50亿元,增长28.2%;完成内资34.6亿元,增长20%,外资5950万美元,增长19%。

  一、挖掘潜力,放大优势,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按照做强三产,做大二产,做精一产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项目带动、消费拉动、环境驱动,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服务业升级步伐加快。通过改造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大商圈、特色街路业态更加丰富,市场更加繁荣,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95.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4.2%。消费容量不断扩张,欧亚商都成为全国单体销售第一店,销售额实现65亿元,欧亚卖场突破60亿元,卓展购物广场实现24亿元,商贸龙头企业对我区贡献率逐年加大。商业综合体带动服务业集聚发展,红旗街万达广场盛装开业;盛世城一期竣工;上海广场项目主体完工;凯悦酒店破土动工;卓展扩建完成拆迁,明年建成开业;海航城市综合体、东北亚粮食物流园区、红旗街苏宁广场、国信国际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项目进展顺利;北京住建、上海宝龙等7个商业综合体项目签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吉林青年创业园、万易大学生创业园、金谷鸿业科技孵化器3家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161户。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迅速,全区大型商务楼宇达55幢,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9户,纳税亿元以上楼宇3栋。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331亿元,占全市城区的43%。

  开发区实现提质增速。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盛家村区划交接,为开发区赢得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外部环境打造,开发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天津佳成等42户企业签约落位,新开工项目22个、续建项目29个,20家企业进驻孵化器。6.8平方公里的富锋宜居小镇建设正式启动,与融创、吉塔集团签订了开发协议。完成核心区拆迁12万平方米,首期开发建设出让土地20万平方米。预计到年末,开发区实现税收10亿元。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乐山千顷蔬菜基地百公顷示范区建成温室、大棚各200栋,并投入使用。林权制度改革通过省市验收。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修建乡村道路33公里,新建农村生态卫生厕所2500座,全省农村改厕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7200元,均增长10%。

  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建立融资、创业咨询等六大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及争取专项资金1亿元,培训各类创业人员6000人次,民营企业发展到6500户,增长9%。全区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660亿元,增长15.8%。

  二、建管并重,综合治理,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开展了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打造绿色宜居城区,城市面貌得到改观。

  率先启动暖房子工程。投资3亿元,对386栋老旧楼房进行了节能改造,面积150万平方米,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安装散旧楼宇防盗门3052个。273栋楼宇实现并网改造,全区集中供热面积1683万平方米,供热投诉大幅下降,居民供暖明显改善。

  全力打造精品商圈和精品街路。对重庆商圈和桂林商圈的商铺门面进行了精细化改造,对同志街等10条街路两侧的建筑物进行了外立面整饰,更新和规范牌匾1270块,清洗楼体126栋,粉刷、修补36栋。精品商圈、精品街路形象显著提升。

  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投资1000万元,实施绿化、彩化工程,打造高品位城市景观。新建9600平方米友谊绿地,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9%。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烟尘控制区”达标率、“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均达100%。

  合力推进拆违工作。坚持集中整治,拆除东朝阳路等区域违法违章建筑12196处、27.5万平方米。拆除大型户外广告296块、各类牌匾3549块。对拆违区域还路、建绿,净化了城市空间,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投入1130万元,更新环卫设备。全面推行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对主要街路实施机械化清扫,保洁水平明显提高。开展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市容与繁荣的和谐统一。

  三、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认真落实《民生行动计划》,70项民生任务全部完成。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开发就业岗位11526个,新增就业95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残疾人就业率达85%,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投资300万元启动新农保试点,6482名60岁以上农民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全面完成城镇居民新增医保、续保任务。新农合参合率达96.2%。启动“温暖贫困家庭医疗大救助活动”,救助10200人次,为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4878人次,减免费用180万元。发放低保金和各类补贴3980万元。为756名低保、三无、优抚、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总投资3500万元的祥和安养院主体完工。慈善幼儿园增至5所。改造农村泥草房418户,修缮农村困难户房屋118户,解决了农村463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教科文卫事业协调发展。投入1.1亿元,加固重建校舍56栋、完成10所中小学集中供热、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保安。引进优秀教师60名,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考报考率、及格率和优秀率居全市榜首。科技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创建健康城市活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和认可。举办健康讲座100余场、大型文体活动200余场。投入1000万元,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惠及全区百姓。乐山镇卫生院主体完工。实施优生优育工程,提高计生服务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1.19‰,政策生育率达98.4%。

  幸福社区建设成效显著。投入150万元,加强社区、镇村文体设施建设。围绕幸福社区十项内容,广泛开展六个板块系列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幸福和谐的社区氛围,15个社区被评为幸福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农村社区全覆盖通过民政部专家组验收,全国和谐社区建设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继续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排查危房130栋、疏散转移875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消防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民素质明显提升。科学谋划未来区域发展,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第六次人口普查顺利推进,工商、税务、土地、规划、电力、质监等部门服务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企改、物价、人防、机关事务管理、人民武装、拥军优属、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区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抢险排涝、救灾济困,帮助505个家庭重建家园,取得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四、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29件、政协提案14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共受理市民投诉1.2万件,办复率100%,办结率98%。

  强化政府法制建设,完成“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我区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强化审计监督,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国家验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政府公职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得到强化,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强化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保持务实干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还需要加快;重大项目拆迁难,旧城改造任务依然繁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民生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还很大;政府工作作风有待改进,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还需要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1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起始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全面完成未来五年工作意义重大,对于实现率先发展,富民强区的目标尤为关键。2011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服务业富区、工业强区、文化兴区、诚信立区,整合发展资源,集聚发展要素,推动主导产业升级、促进民生事业进步、维护社会持续稳定,努力把朝阳区建成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城区、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区、社会和谐的幸福城区。

  主要奋斗目标:

  全区生产总值计划实现304亿元,比2010年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90亿元,增长17%;农业总收入15.4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7996元,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50.9亿元,增长15%,本级财政收入8.5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增长20%;引进内资38亿元,增长10%,外资6500万美元,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围绕发展方式转变,力求在建设经济强区上实现新跨越

  着眼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全力实施“服务业富区,新型工业强区”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设全市乃至全省的经济强区。

  ——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国家和省市都把服务业发展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我区要有针对性制定规划,搞好布局,建设具有区域外向度、市场专业化、消费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盘活闲置楼宇,加快高端楼宇建设,吸引更多金融、商务、研发等行业总部入驻,实现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5座。依托“一区四园”,引进、培育一批原创能力强,产业辐射度高的文化创意企业。支持欧亚卖场和商都扩建,打造商业航母,引导卓展、万达广场、盛世城、百脑汇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保持我区服务业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全力抓好以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主的项目建设。未来三年,服务业项目投资力争达到300亿元,保证每年至少建成一至两个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新增商业面积100万平方米。重点推进亿龙国际、凯悦酒店、卓展扩建等项目早日竣工开业;推动长春嘉湖房地产柏翠园、高力国际广场、红旗街苏宁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启动上海宝龙城市综合体、北大星光吉林总部等项目。同时储备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大、核心竞争力强的大项目,保持经济发展后劲。

  ——全力以赴推进“四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已有四大商圈的基础上,依托区位优势,整合分散资源,拓展商圈规模,建设四大商业区。重庆商业区依托西安大路商务街的成长向康平街拓展,通过北京住建集团康平街城市综合体项目,连接解放大路金融街,对解放大路沿线地块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打造金融中心,打通与桂林商业区的经济通道;桂林商业区通过海航城市综合体项目连接盛世城,衔接工农大路IT电子街,连通红旗商业区;红旗商业区通过建设万达集团建工学院项目和国信国际广场项目,盘活两侧资源,逐步向欧亚卖场商业区延伸;欧亚卖场商业区通过卖场扩建和东北亚粮食物流项目向周边扩散,形成辐射全省的商品物流集散中心。通过四大商业区融会贯通,一体发展,将建成区整体打造成为全市的服务业中心城区。

  ——有条不紊推进开发区提速增量。随着富锋宜居小镇开发时机成熟,工业集中区建设初具规模,开发区两大板块将并行发展,推动开发区步入快车道。

  在工业集中区建设上,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新建1平方公里工业集中区道路,完善道路及管网设施。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引进重大项目30个,保证三期全部摆满。开发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2亿元。

  在富锋宜居小镇建设上,按照统筹城镇化发展要求,力争利用3—5年时间,通过分步实施、滚动开发,打造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宜商宜居的绿色小镇。2011年要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小镇建设,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区域面貌得到改观,宜居小镇形象初步显现。

  二、围绕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求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以改善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继续开展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旧城改造工程。规划包装旧城地块30个,102万平方米,规划新增面积215万平方米。实施危旧房改造,年内完成改造58万平方米、建设65万平方米。结合老旧散小区改造,完成1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老旧街路、地下管网进行精细化改造,实现地上景观优美、地下管网畅通。

  绿化美化工程。高标准建设人民大街繁荣路口绿地和卫星路绿地,改造前进广场绿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品景观。实施“拆违建绿”行动,探索立体绿化模式,实现平面绿化与空间绿化相结合。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

  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完成红旗、欧亚卖场商业区和前进大街等8条街路的精品改造。加大拆违力度,做到拆违还绿、还路、还空间。完善街路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区保洁由总体清洁向精细清洁转变。开展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楼道清洁、广告牌匾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扩大整治工作成果。

  三、围绕“三农”事业发展,力求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继续加快推进乐山千顷蔬菜基地建设,力争年产蔬菜3000万斤,建设大型蔬菜交易市场,实现产购销一体化,丰富市民“菜篮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引进生态农业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进程,推动苗木花卉、畜牧小区等特色种养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训农民5000人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乐山镇水毁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修建乡村道路20公里,新建农村生态卫生厕所2000座。全面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完善村屯规划,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年内力争再有30%村屯达到精品村屯标准。

  四、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力求在建设幸福城区上取得新进展

  紧紧围绕生存性、安全性、发展性需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民生行动计划,加快以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推进富民进程。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创业基地,开展创业培训,全力打造“创业型”城区。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0000个,安置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保扩面力度,继续做好新农保试点工作,实现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三级救助网络,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得到经常性救助。

  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深化“三名”工程,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培训交流,促进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建设永春镇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和朝阳特殊教育学校。完善学校预警和责任制度,维护校园平安。

  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化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使社区居民享受低价优质服务。做好重大传染病的监测与防治,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实施优生优育工程,提高流动人口生育管理水平,打造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加快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举办第六届社区艺术节,开展大型文体活动100场。完善社区文体设施,培育农村文化大院典型,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繁荣。

  推进幸福社区建设纵深发展。城市社区要以提档升级为目标,加强“双心双服”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民生服务效能。农村社区要按照“五个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内涵建设,争创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城区。通过城乡联动、整体发展,不断增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着力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平安朝阳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物价、节能减排、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老龄、拥军优属、关心下一代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五、围绕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力求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行政绩效评估与考核,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法制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公务人员培训,切实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各项服务举措,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新的机遇和挑战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苦干实干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为实现富民强区、率先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