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妇联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25 09:53 来源:朝阳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5日至10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妇联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妇联党支部明确了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为第一责任人;副主席承担分管责任,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秘书科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并做好责任分工安排。

  (二)定期研究整改工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反馈和传达部署巡察反馈意见,研究下一步整改工作;在班子会上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整改重点。

  (三)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由支部书记起草,经多次细化,制定了《中共朝阳区妇联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梳理出3个方面、12项、35个具体问题,细化区委巡察组意见建议12条,制定整改措施54项,并按照相关职责分工,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通过整改工作的推动落实,区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政治意识、责任担当、作风建设上有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和提升,妇联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更加规范。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区妇联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截至2022年2月10日,制定的54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54项;反馈的3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5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够深入有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组织全区妇女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工作谋划部署。

  一是将每周三下午13:30-14:30定为集中学习时间,在疫情期间调整为自学。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为主要学习载体,支部党员撰写了学习笔记。通过理论学习支部党员在理论水平上有所提升,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妇女儿童事业奠定理论基础。

  二是结合工作谋划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朝阳区妇联2022年工作要点》中第一部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引领广大妇女紧跟党的步伐”中,突出落实《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2022年版)》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妇女群众意识形态工作;在第三部分“以做好家庭工作为重点,引导广大家庭形成良好风尚”中,以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开展“诗书礼乐进家庭” “幸福家庭360”公益大讲堂等活动。在《朝阳区妇联2022年工作总结》中,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全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的思想引领、家庭建设、维权关爱、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全区妇女组织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上有所提升。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未向下属39家非公企业妇委会和17家社会组织妇委会提出要求问题。

  一是因疫情原因,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2022年12月12日通过“朝阳妇联”公众号发布了《习近平在吉林考察调研讲话金句》,并转发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在公众号设“巾帼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专栏,刊登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要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学习;开设“巾帼大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内容解读”专栏,专题刊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重要论述等学习内容,并转发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要求学习。

  二是将学习内容通过“朝阳妇联e家园”微信群和妇联工作微信群转发给147名妇联执委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线上学习。

  三是要求妇联执委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通过学习加强自身理论素质,结合自身优势,做好服务妇女儿童工作。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女群众的理论水平,提升了思想认识,筑牢服务理念。

  针对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未组织学习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30日组织区妇联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

  二是通过“朝阳妇联”公众号的“巾帼大学习”专栏,2022年12月1日、2日发布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2023年2月14日发布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通过朝阳妇联e家园微信群转发给妇联执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委会,要求学习。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妇联干部和执委的理论水平。

  2.关于妇女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大力推进社会领域群团组织建设、扩大群团组织在新兴群体中的影响力,是党中央的重大举措,对此,区妇联工作还有差距,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不够,特别在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中的影响力有待增强。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小区、村屯仍存在妇女组织应建未建情况问题。

  一是向各街镇妇联发布《关于加强在非公有制、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中建立妇委会的通知》,要求在条件成熟的非公有制、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中建立妇委会,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通过各街镇妇联走访排查,已有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成立妇委会的意向。

  二是建立了《朝阳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女组织情况统计表》,于2023年1月,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妇委会进行了一次全面统计,在原台账基础上增加了服务妇女儿童特色、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内容,并要求各街镇妇联做好联系引导,跟进服务工作。通过整改,摸排出了一部分愿意成立妇女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2月14日发布组织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并通过“朝阳妇联e家园”微信群和妇联工作微信群转发给妇联执委、妇联干部线上学习。

  针对小区成立妇联的数量距市妇联今年完成50%的要求,进度滞后问题。

  一是依托小区党组织,吸纳优秀女性典型和“三长”为执委,成立小区妇联,截止到2022年11月,全区建成小区妇联360个,打造9家示范小区妇联,覆盖率达到75.8%,已完成市妇联50%的任务。通过整改,将小区妇联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助力幸福小区创建。

  针对已成立的妇女组织工作成效和影响力参差不齐问题,39家非公企业妇委会中,有11家工作不活跃;17家社会组织妇委会中,有7家工作不活跃问题。

  一是对工作不活跃的11家非公企业和7家社会组织妇委会,于2023年1月,由各街镇妇联进行了一次走访调度,对这18家妇委会的负责人、女性员工数、企业特色定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一次详细了解,并根据企业情况,帮助企业确定了下一步妇委会工作的重点,形成了台账,下一步由属地街镇妇联做好工作督促。通过整改,对全区妇联组织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对辖区资源更好的整合,对软弱涣散组织进行了强化,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3.关于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基层常态化、针对性指导检查不够,基层妇联组织功能发挥不好、人员履职不力等问题发现和解决不及时,影响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问题。

  区妇联拟于2023年1月,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或电话沟通的方式对各街镇妇联进行了一次工作督导。对各街镇基层妇联及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及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帮助街镇妇联在辖区资源整合、组织建设工作、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形成了《街镇妇联工作督导登记表》。接下来,计划在3月中旬,对11个街镇及特色社区再进行一次调研活动。通过整改,对基层妇联情况更加了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进一步加强了妇联组织的战斗力。

  针对稳定性较弱的企业妇联组织,没有建立相关台帐,其人员变动和企业经营地址变化、消亡掌握不及时问题。

  一是向各街镇妇联下发了《关于加强在非公有制、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中建立妇委会的通知》,建立了《朝阳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女组织情况统计表》,于2023年1月,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组织妇委会进行了一次全面统计,详细记录了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名称、建立妇女组织时间、企业党组织情况、企业妇女组织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企业女职工数量、巾帼志愿者数量、企业特色及服务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等情况。

  二是要求各街镇妇联定期联系工作常态化,对有变化的企业妇联组织及时更新台账信息。通过整改,对全区妇联组织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对辖区资源进一步整合,对软弱涣散组织进行了强化,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针对存在执委失位失责情况,有的执委连续执委会请假,有的执委会后未将会议精神传达问题。

  一是制定《朝阳区妇联执委工作制度》。制度中明确了执委的条件、如何产生、执委的工作职责、执委的管理等内容。明确规定:无正当理由的在任期内连续3次不出席执委会的,经执委会批准,终止其执委资格。正当理由确需要请假的,应报妇联主席批准后方可请假。对无故缺席执委会的要进行诫勉谈话。通过制度的完善,对执委加强了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区妇联利用“朝阳妇联”公众号将当年度召开的执委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广泛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公开传达。通过整改,在全区妇联组织和执委中,形成强化学习和管理的良好氛围。

  4.关于服务群众工作生命线上需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服务对象利益关切上调研不够,未落实好“三定方案”相关职责使命要求,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够,提出的对策建议少。2019年以来只形成2篇关于家庭教育现状、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的调研报告,且与网络上调研报告有雷同,关于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的调研报告对问题没有提出解决办法或意见建议的问题。

  一是2022年,区妇联领导班子针对妇联组织建设、家庭教育等工作,形成了3篇调研报告,分别为《朝阳区“破难行动”实施情况报告》《长春市朝阳区儿童之家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调研报告》《朝阳区妇女思想状况调研报告》。从朝阳区相关工作现状、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阐述。

  二是重新做了针对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的调研,重点突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通过整改,使领导班子更加注重调研在推动工作落实和谋划中的作用,学会运用调研的手段履行职责、了解需求。

  针对服务阵地存在硬件条件不够、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如0-3岁婴幼儿早教服务阵地面积受限、部分“妇女微家”作用发挥低于预期等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扩大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服务阵地,2022年8月,在重庆街道新华小区打造了“家风小广场”;在新华社区、天宝社区、宽平社区、光明社区等社区打造亲子活动阵地和妇女微家,开展包含“早教进社区”等亲子活动和家庭教育活动的“家庭教育360公益服务项目”。

  二是制定了《妇女微家管理制度》,明确了妇女微家的基本原则、主要职责、组织机构、特色定位和管理要求。通过整改,使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能够发挥其优势,更加规范了阵地的使用。

  针对特殊服务群体情况掌握不清,如2020年疫情前后,对辖区内老人、失亲儿童、患重病妇女儿童全面排查的督促指导不到位,底数不清,台账不全问题。

  区妇联目前已建立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低保家庭儿童、符合“两癌”救助妇女、生活困难儿童、独居空巢老人台账。通过整改,掌握了特殊群体的底数,进一步明确了特殊群体的需求,使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针对服务政策宣传上,渠道单一,如在妇女就业创业培训中,宣传发动不到位,出现过所谓“招生难”问题。在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的直播课程中也存在类似情况,部分惠民政策和优质资源没有发挥预期效果问题。

  一是在2022年开展烘焙、电商等培训时,利用“朝阳妇联”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且发动各街镇、社区(村)妇联广泛在居民微信群中转发,发布的烘焙招生信息阅读量达1.1万次,仅1天时间就完成招生;电子商务招生信息阅读量达2561次,仅半天就完成招生;联合明心理、知行妈妈家庭教育和北京心联心教育,举办家庭教育、婚姻家庭讲座,提供一对一免费咨询和直播活动,累计直播间观看达2.9万人次。

  二是在部署工作时明确对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要转变工作作风,将各类服务政策转发到居民微信群中。通过整改,进一步压实基层妇联的工作责任,提高服务意识,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阵地使用不足,2019年至2022年区妇联公众号阅读量少,多为个位数和十位数,如2019年《朝阳区妇女联合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读量为50人次,2020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阅读量为83人次问题。

  一是重新进行了栏目设置,设“关注”“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家庭教育小课堂”“维权微课堂”四个固定栏目,不定期发布基层动态,设“创悦空间”“巾帼志愿服务”“绿色家庭”等栏目。调整后的公众号信息精简贴近基层,粉丝数量有所增加,目前“朝阳妇联”公众号粉丝数为6046。整改以来,最高文章阅读量可达577人次。通过整改,让宣传阵地的使用率提高,更加有效地服务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

  二是为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和家庭受益,在发布家庭教育、惠民政策宣传类的消息时要求基层妇联广泛转发到居民群中。通过巡察整改,让阵地使用更加有效,通过线上阵地将惠民政策快速惠及千家万户。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不科学认证,如2021年和2022年工作安排完全一致问题。

  一是在2023年1月4日,召开了区妇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会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环节,对相关岗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根据市妇联当年下发的工作要点和朝阳区实际情况,制定《朝阳区妇联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区妇联2023年工作计划》通过巡察整改,推动部门工作走深走实,在研究部署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是2022年7月12日区妇联召开第十二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会上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的工作,对2022年全区妇女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学习传达了全国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吉林省妇联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长春市妇联十六届八次执委会议精神。11月1日召开全区妇联系统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上,各街镇就全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通过巡察整改,推动部门工作走深走实,在研究部署工作上更加务实。

  针对制定的《朝阳区妇联干部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制度》规定:“长春市朝阳区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个女性社会组织,机关干部每月最少一次与所联系的女性社会组织进行沟通”,制定的制度不切实际,实际工作很难落实,区妇联也未真正完成过问题。

  一是修订了《朝阳区妇联干部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制度》。将“长春市朝阳区机关干部”修正为“长春市朝阳区妇联党员干部”。通过制度的修订,使妇联干部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制度切合实际,增强了部门与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确定了区妇联每名妇联干部包保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张宇包保长春市红旗街万达广场;肖帅颖包保吉林省易视顿眼科;张晓萍包保长春市朝阳区知行妈妈家庭心理研究中心;王淳包保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明确要求每季度联系不少于1次。通过制度的修订,使妇联干部联系女性社会组织制度切合实际,增强了部门与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针对廉政承诺虚化,《朝阳区妇联服务廉政承诺》中缺少承诺人和承诺对象,约束力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朝阳区妇联服务廉政承诺》,明确承诺对象、承诺内容,并由承诺人亲笔签字。2023年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承诺书已签订完毕,交由党支部保存。通过巡察整改问题,有力推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完善,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6.关于从严管理各类培训需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培训对象审核不严格,如2019年8月开展的“吉林大姐”家政项目培训,目的是帮助家庭困难妇女实现创业、再就业,但审核把关不严,实际培训中出现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同一学员身份证件号不同的情况问题。

  一是已安排专人负责,对部门组织的“吉林三姐”、素质提升等各类培训,在工作方案、培训对象、项目申报、课程设置、培训经费、师资力量等方面严格审查管理。对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参加人员身份不符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通过巡察整改,对今后培训工作的细节更加严谨,有效推动培训规范化。

  针对培训范围界定不清,如2021年“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协议书里规定的培训对象是“市区内”妇女,在通知时范围变为“辖区内”女性问题。

  一是对“吉林三姐”培训严格划定培训范围,在方案、通知、协议中培训范围严格一致。通过巡察整改,对培训工作的细节更加严谨,有效推动培训规范化。

  二是安排了专人负责档案存档工作,对培训档案严加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存档。通过巡察整改,对培训工作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针对培训内容名不副实,2019年开展了“朝阳区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在职妇联干部只进行了制作水饺、蛋糕、曲奇饼培训,培训内容没设计“妇联干部素质”应涵盖的政治素质、政策能力和敬业精神等问题。

  一是在素质提升培训中增加思想政治内容,打好妇联干部政治素质基础。丰富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内容,将政治理论知识、提升工作能力、个人综合素质、法律常识、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融入素质提升培训中,使妇联干部能够全面掌握妇联工作内容,从而更好的在思想引领、创业就业、维权关爱、家庭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服务妇女群众。

  8.关于财务规章制度落实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如2020年12月记账凭证只有单位主管领导签字问题。

  一是重新制定《朝阳区妇联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审批程序,财务支出由主要领导、财务分管领导、财务工作人员分别签字。超三万元重大财务支出和项目要经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后方可执行,并做好会议记录。通过整改对规范财务制度起到督促作用。

  针对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2019年、2020年支付印刷费原始凭证未附《长春市政府采购定点印刷项目结算单》问题。

  一是现已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凡是采购事项一律在“政采云”平台进行,并按要求附上合同、验收单等材料。通过整改对规范采购工作、财务制度起到督促作用。

  针对原始凭证为复印件,如2021年2月记账凭证3号为从外单位取得业务回单复印件入账问题。

  一是已原件入账。通过整改对规范财务制度起到督促作用。

  针对原始凭证缺件,如2020年1月记账凭证18号缺少银行利息回单等。

  一是已附银行利息回单。通过整改对规范财务制度起到督促作用。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以学习传达代替研究部署,如2021年组织的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全部是传达相关精神,结合妇联实际不充分问题。

  一是除了学习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外,结合纪念2023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百名“朝阳最美女性”评选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评选出9名“最美清廉工作者”。通过整改,促进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和谋划。

  二是在区妇联2022年工作总结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也单独撰写了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区妇联领导班子分别在2022年10月24日、12月5日研究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会议记录中体现。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成员更新不及时问题。

  一是更新《朝阳区妇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强化了班子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

  9.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不够,如2020年研究吉林省草编大赛赛前培训费用、研究2021年各街镇各部门绩效管理考核综合评议排名事项中,在班子会上“一把手”直接发表意见并宣布决定,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不充分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2022年11月11日巡察问题反馈以来,在班子会上讨论研究部门工作等问题上,班子所有成员都充分酝酿和发表意见,并在会议记录上体现。此问题也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提出,并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整改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使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意义。

  针对2021年部门预算,没有按照《长春市朝阳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1-2023年支出规划编制方案的通知》要求上会集体研究问题。

  一是为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经班子会集体研究后报区财政局。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认真,2022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间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2021年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中党员之间未开展批评问题。

  一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前将此问题严肃提出,在会议召开阶段杜绝了称呼不严谨、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在筹备2022年度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时,要求党员干部之间要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整改加强了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均由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才召开会议。

  针对2020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问题专题会、2022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以“主席”“副主席”职务称呼代替“同志”问题。

  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前将此问题严肃提出,在会议召开阶段杜绝了称呼不严谨、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针对党课学习不及时,2021年3月份学习的是机关工委1月份布置的任务,5月份学习的是3月份布置的任务问题。

  一是规范了党课学习时间和内容,严格按照机关工委要求开展,领导班子每人每年讲两次党课,并由专人在BTX平台做好记录。

  11.关于党建工作规范性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19年妇联党支部成立,成立后制定的《党支部议事规则》没有进行集体研究问题。

  一是规范修订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并已于2022年11月14日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议事的规范性和民主性。

  针对补选支部书记不规范,2021年党支部补选事宜未经党的会议酝酿讨论,补选支部书记以举手代替无记名投票问题。

  一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党支部书记补选等工作流程,并经全体党员大会酝酿讨论,做好支部党员大会记录。

  针对党员学习记录本上有“绩效考核”“民族宗教干部政策法规培训”问题。

  一是规范党员学习笔记,2023年统一使用《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记录党员学习内容,已通知支部全体党员不得使用此本记录日常工作、其他工作培训内容,日常工作统一记录到《综合学习记录本》上。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区妇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持之以恒常态化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5104480610;邮政信箱: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1855号;邮编:130000;电子邮箱:chaoyangfulian@163.com。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妇女联合会党支部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