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25 13:06 来源:朝阳区前进街道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9月8日,区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对前进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专项巡察。11月16日,区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向前进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2月16日,制定的20项、52小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39项;反馈的2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基本完成整改12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3项,街道基层治理整体工作秩序和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深入,结合实际不够紧密问题。一是从2022年9月起,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除专题党工委会议外,均开展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3次、党员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次并以党小组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二是由党建工作办公室专人列出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按时收取各科室工作进展情况,报党工委审批。三是由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每次学习的内容整理和记录,街道纪工委负责监督工作的落实情况。

  2.关于发挥领导统筹作用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不细致问题。一是结合前进街道工作实际,已重新细化工作任务和分工明细表,细化完成后的分工表已经下发给社区党委,并遵照执行。二是街道各科室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社区职责,制定2023年度前进街道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指导手册(工作提醒),已完成并下发给各社区。

  3.关于“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微心愿”受益群体较小、内容单一问题。一是完成“微心愿”受众群体调研,了解了社区开展此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征求了各社区意见建议。二是根据受众群体需求制定“微心愿”计划,初步已经将特殊家庭子女需要公益助学辅导列入到“微心愿”范围内,目前正按计划逐步开展工作。

  (二)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方面问题

  1.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机制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未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居务监督沟通协调机制,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不强,履职能力较弱,日常监督能力还不够问题。一是街道纪工委已走访调研了下辖8个社区,与社区党委成员、监委成员分别进行了座谈,共计征集意见建议14条。二是完成街道纪工委与居务监督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后续按照方案进行。三是将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纳入培训名单,强化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监督能力。

  2. 关于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建联盟单位与街道共建呈弱化趋势问题。一是街道要求社区党委书记述职中增加2023年度与党建联盟单位共建工作计划,并对共建活动次数设定了最低要求,要求各社区进一步强化与党建联盟单位的沟通,并引导参与“幸福小区”创建工作。二是将党建联盟相关内容列为党建工作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并设置为社区党委书记年末述职内容。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发展不均衡、街道引导开展活动没有实现常态化问题。一是党建工作办公室调整人员分工,在原有非公党建指导员负责的基础上,增加一名工作人员配合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工作重视度,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办公室成员共走访调研辖区两新企业3次,并根据调研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给予帮助。

  3.关于推动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织特色载体不鲜明,文苑社区打造的特色党支部品牌不突出问题。一是由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到文苑社区党委了解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并指导工作。二是结合2023年度党支部BTX星级评定工作要求,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逐个指导各社区所有党支部建立星级支部评定工作方案,并对各支部特色载体建设给出了指导意见,2023年拟打造3星党支部14个,4星党支部13个,5星党支部4个。三是将由党建工作办公室、街道纪工委将同监督社区BTX建设推进进度。

  (三)关于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方面问题

  1.关于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便民服务平台还需进一步完善问题。一是由街道社会事务服务科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机制。二是推广宣传街道社区两级代办工作制度,精简居民办事流程。三是根据文苑、孟家社区实际,设立便民服务站,专人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窗口,简单办理网上业务并咨询。四是将前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在文苑社区,其他7个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满足各社区居民办事需求。

  2.关于网格治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心理疏导服务机制不够健全问题。涉及到的社区已经完善并制定心理疏导服务工作机制,悬挂“心理咨询室”门牌,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单独设立心理咨询室,不具备条件的社区在请示相关部门后采用“多室合一”“分段使用”的原则完善功能。

  针对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问题。已经立即完善、补充了分析研判工作记录。

  针对社区“三长”台账内容不健全,更新不及时问题。街道社会事务科加强了对各社区“三长”联动工作的指导,针对社区“三长”台账内容不健全、更新不及时、格式不统一等问题,按照区民政局统一的“三长”台账样式进行了规范,对“三长”名单和公示内容等进行校对,将存在的问题更正。

  3.关于物业治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物业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物业党建和物业服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街道城建科以社区为单位对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情况逐一摸底排查,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

  4.关于民生服务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街道“社工站”引入社会组织比较单一,开展社会化服务项目较少问题。一是大力引进,截至目前已引进5家社会组织。二是加强活动开展,2023年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开展社工活动,做好入户核查,并根据需求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活动。

  (四)关于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作风和廉洁风险情况方面问题

  1. 关于基层治理作风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贯彻不到位问题。一是街道纪工委将监督督促工作布置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开展抽查,督促各科室在开展工作时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安排,多方位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五)关于基层治理坚强保障情况方面问题

  1. 关于改进基层治理考核评价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街道对社区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缺少激励办法问题。一是街道各科室结合实际,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指导,培养社区工作者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各科室对社区、具体工作人员的情况有所了解评判,掌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情况和表现情况。三是以日常工作情况和成绩作为相关推优评比等工作的参考。

  2. 关于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街道组织社区关于基层治理方面培训较少。一是街道社会事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制定了2023年度社区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方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按照方案开展相关培训。三是对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反馈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5503829;邮政信箱: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1045号519室;邮编:130000;电子邮箱:NZXX2009@163.com。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