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工作委员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25 15:01 来源:朝阳区永昌街道
【字体: 打印

  根据基层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9月8日,区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对永昌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11月10日,区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组向永昌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科室、社区负责人明确职责、明确整改时限,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各科室、社区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工委班子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方案及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围绕关于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存在不足方面问题等5个方面20个问题细化了37项整改措施。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不够深入问题

  针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区委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决策不全面,不够系统深入,存在现学现用、以干代学的问题。

  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将其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仅在2022 年7月份组织了一次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专题学习的问题。一是时时关注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区委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决策相关内容,并将其纳入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利用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与理论自学等形式开展系统的学习。二是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加强线上对基层治理相关内容的学习。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基层治理有新的认识和提高。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相关论述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

  2.关于发挥领导统筹作用有差距问题

  针对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得不够细致。街道党工委制定的《永昌街道构建党建引领“五化赋能”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和上级部门制定的方案内容存在“上下一般粗”的现象,未结合街道实际予以制定的问题。

  一是结合街道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细化了《永昌街道构建党建引领‘五化赋能’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集中梳理了街道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五化赋能”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永昌街道“五一个”基层治理新模式。二是实践中取得的效果。目前该新模式正在有效运转,例如,街道党工委组织的党建联盟,先后联系辖区非公企业光大银行、机关事业单位解放大路小学等,在基层治理效能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关于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有短板问题

  针对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应进一步深入。“微心愿”征集缺乏对于居民需求、辖区党建联盟资源、党建服务发包项目的整合,“微心愿”大多是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仅能解决一部分群众的需求,征集项目相对单一的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基层治理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对所辖四个社区内的小区进行全面的考察,开展群众性走访调查。二是对满足“幸福小区”创建工作条件的进一步深入群众进行走访,目前义和社区幸福小区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微心愿”活动中,加强困难群众的走访,满足心愿更加具有针对性,落实到下一年度筹划。

  (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

  4.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

  针对基层治理经费保障机制渠道单一。在党组织服务基层方面,仅依靠党组织服务民生经费支撑保障,党组织服务民生经费使用范围不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保障机制的问题。

  街道开辟基层治理资金新渠道,助力四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好慈善资金,将资金使用公开化,强化基层治理保障,通过老年食堂等具体服务形式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5.关于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有差距问题

  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阵地作用发挥不够显著。街道党工委辖区现有新业态企业6家,网点 15 家,从业人员中无党员,无法成立党组织,只能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强化党建工作覆盖,对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指导力度需要提高的问题。

  一是街道、社区定期开展新业态走访摸排,做到及时了解情况,目前在新业态领域的6家、15个网点,在没有党员的情况下,依托社区党委、支部开展党建服务指导工作。二是街道机关支部的企业服务办公室在服务企业对接上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积极推荐新业态优秀人才,进一步聚集新业态领域的人才,党建引领发展新业态活力进一步增加。

  8.关于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有短板问题

  针对党支部活动载体和品牌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街道党工委在打造党支部品牌开展特色载体活动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一是加强BTX人才的培养,做到骨干与支部结成对子,针对性的开展业务指导帮建,做到管好系统、用好资源。二是针对打造支部品牌上,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到优秀支部参观,借鉴工作方式方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谋划品牌建设上,利用党建联盟这一治理新模式,开展谋划支部特色建设,持续用力求突破。

  (三)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方面

  9.关于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不够彻底问题

  针对便民服务大厅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备。街道党工委在逐步健全完善便民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目前未设立符合条件的母婴室,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还存在差距。

  一是加强服务区域功能化、人性化,优化功能分区。二是升级硬件设施,着力重点打造便民母婴室:科学规划出哺育区、换洗区、休息区等功能区,按需配置婴儿护理台、洗漱台、桌椅等母婴服务设施,并配备纸尿裤、消毒液、纸巾、纸杯等备品,营造便民、独立、温馨的私密空间。升级舒适等候区沙发椅等配套便民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再提升。三是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设立“综合反映窗口”,切实做到“软件+硬件双提升”,畅通诉求反馈渠道,提升便民服务能级。

  10.关于简政放权不完善问题

  针对常态高效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向基层延伸还需进一步探索。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大厅共有 66 项业务,操作系统和平台较复杂,大厅工作人员平均年龄 40 岁左右,学历普遍不高,熟练操作计算机和学习使用新软件较为吃力,对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还存在承接落实不顺畅的问题。

  一是定期组织开展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礼仪培训、实际操作业务大讲堂、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采取以老带新、现场讲解、网络讲授等方式,同时加强考核与管理,提升窗口办事人员的专业综合能力、服务质量水平和政务综合素质。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优秀典型、优秀党员干部走进便民服务中心,为工作人员讲政策、讲规定、讲制度,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制度更新及时、学习运用及时,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服务。

  11.关于网格治理有差距问题

  (1)针对没有定期召开分析治安形势研判会议。通过查阅永昌街道惠民社区居委会会议记录中发现,研究疫情防控较多,矛盾纠纷排查较少,很少召开分析治安形势研判会议。

  一是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党政动手、成立专班、压实责任,定期召开分析治安形势研判会议,对辖区内的安全形势做到全面、准确、及时的进行研判,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及时汇总、分析、总结、上报,做到记录详实可靠。二是采取“四种机制”,即统筹协调机制、排查机制、预警机制、处置机制。做到“周调度,月汇报、季通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促进综治中心矛盾纠纷一站化、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社区、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要成立以包保社区领导任组长的综治中心矛盾纠纷一站化、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工作专班。在全街范围内深入开展“底数大排查、源头大整治、回归大巩固”矛盾纠纷专项行动。社区及公安派出所对标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做好联动配合,打通难点堵点。

  (2)针对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社区没有明显的百姓说事点标识,居民来百姓说事点办事时,无法第一时间找到负责人反映问题,说事点值班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一是街道对四个社区的百姓说事点提出了标识醒目、明显,值班点有专人负责,反应问题要专人登记,信息要及时反馈的具体要求,现有的四个社区的百姓说事点建设已经达到利民、便民、服务周到要求。二是街道将开展不定期的检查百姓说事点的制度坚持情况,做到巡察整改一竿子插到底。

  (3)针对“三长”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长”队伍人员结构年龄偏大,精力能力不足,对新事物接受和学习能力较差,难以熟练掌握微信、QQ等线上交流方式,发挥作用受限问题。

  一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三长”任用上将年龄控制在70岁以下,以社区为主体开展针对性的“三长”线上培训5次,使“三长”队伍能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二是街道、社区将积极做好“三长”宣传工作,吸收年龄轻、组织力强、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纳入到“三长”工作中来,“三长”平均年龄、人员构成得到进一步完善。

  12.关于物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红心物业”建设有待加强。辖区内老旧散楼较多,52个小区中,只有3个有物业,其中党组织关系在街道的仅1人,无法建立党组织,“红心物业”示范项目推进较为缓慢的问题。

  一是结合辖区仅有3个物业公司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物业公司进一步整合党员力量,满足条件的成立相应的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在物业服务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红心物业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1个红心物业项目创建。二是街道将进一步发挥服务功能征求居民意见,加快推进老旧散楼宇区块整合,成立利管利民的整合小区,进一步开展红心物业创建工作。

  (2)针对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不够。小区物业化程度低,在有物业的3个小区中,仅有1个小区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7名成员中只有1名党员,党组织在物业治理中的引领与共治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问题。

  一是在党组织指导物业管理上,以街道、社区党支部为主导,物业公司为主体的党建服务模式,解决党组织在物业治理中的薄弱,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服务帮建工作。二是街道积极与符合成立条件的小区居民沟通,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监督管理。

  13.关于民生服务有短板问题

  针对志愿服务队参与多领域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不足。虽然志愿服务团队较多,但对志愿服务能力没有进行分块整合,有一定专业技术能力的志愿者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多元化服务民生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队伍,组织不同类型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志愿服务团队能力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辖区居民各领域的能力。二是推进志愿服务队伍与慈善项目对接,更加充分利用好慈善资金。

  (四)基层治理作风和廉洁风险方面

  15.关于基层执法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还需进一步深入。虽然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但还存在常整治常反复的问题,特别是市容专项整治、“毁绿种菜”专项整治中,“年年整治年年种”等情况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规章和专项整治方案的学习,做到学用结合,依法依规处理执法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加强基层治理政策宣传,做好与群众沟通解释工作,落实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的措施,对重点街路进行重点整治,对一般路段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共解决16处毁绿种菜问题,并组织6处绿地管理认领,进一步有效制止了毁绿种菜现象的发生。三是利用“三长一点通”平台、志愿服务与社区网络加强市容整治力量融合,做到解决执法矛盾有途径、有通道、有人员,确保市容专项整治活动见成效。

  16.关于民生服务领域有短板问题

  针对为民服务意识需要加强。扶贫帮困方面考虑居民实际需求和个性化需要不够,帮扶物品多为米面油等大众化食品,民生服务形式较单一的问题。

  一是利用走访核实数据等时机,对帮扶对象进行谈话了解走一遍问民所需,针对性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开展对多样式、多形式的帮扶行动,比如春节慰问走访送春联、包饺子等形式的活动。在志愿服务上,对帮扶对象给予倾斜,解决民生困难的问题。

  17.关于基层治理作风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针对落实“严新细实”工作作风有待提升。街道社区能够按照“五化”工作法的要求和标准开展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手册化”操作需要进一步落实。便民服务大厅较为注重服务,对于所需便民服务事项要件和流程只是通过告知和咨询的形式开展,没有制成手册方便居民知晓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升街道“严新细实”作风,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二是加强街道党工委作风建设,定期召开党工委廉政建设会议,推进“五个一”街区治理模式。三是集中组织党风廉政学习,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操作,加强便民服务,街道梳理完成《永昌街道行使社区微权力操作手册》,将服务事项要件和流程明确、明晰、规范,推动“小微权力”规范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让办事有据可依、程序规范,提升社区各项事务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社区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健康运行。

  (五)基层治理作风建设方面

  18.关于保障基层治理投入有欠缺问题

  针对相关合同拟定方面不严谨。义和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与吉林省科易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未填写签订日期的问题。

  一是经与吉林省科易加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已将双方的合同签订日期补充完整。二是在合同的审核上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经手谁初核,凭证审核严把关,确保合同的完整性,避免以后发生类似的问题。

  19.关于基层治理考核评价机制不完备问题

  针对考核评价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查阅 2020、2021年终考核工作通知、社区工作者民主测评汇总表、社区居民委员会班子民主测评表等材料发现,考核主要是按照上级要求进行考核,考核评价标准内容较为单一,没有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量化标准。部分班子成员在谈话时,也提及到没有量化考核标准、细化打分的问题。

  街道进一步细化了考核评价标准和内容,对与实际情况不紧密的进行了去除,新增了实际工作的考核内容,针对岗位不同,将日常任务完成情况与民主测评相结合起来,将“社工岗”人员考核办法与实际工作落实有效衔接在一起,激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0.关于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针对基层治理教育培训存在短板。街道党工委对基层治理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方式单一,街道对党员干部培训往往还依赖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性组织生活学习,以讲授式学习多,其它形式开展的较少,党员干部队伍培训形式缺乏创新的问题。

  一是创新基层治理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与请进来双结合的方式,依托QQ、微信、主题党日、党员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20余次,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征求支部、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取党员干部所长、问党员干部所需,从组织培训层面上解决了党员干部培训单一的问题。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基层综合治理实效。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工委书记做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完善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促进工会工作科学规范、稳步有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9622937;邮政信箱:长春市朝阳区惠民路1155号;邮编:130000;电子邮箱:254961466@qq.com。

 

  

  永昌街道党工委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