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区委“机动式”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时间:2023-07-19 09:51 来源:朝阳经济开发区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8日至12月30日,区委“机动式”巡察组对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机动式”巡察。2023年3月17日,巡察组向朝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将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全力以赴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任务分工,做到主动过问、跟踪落实、一抓到底。整改工作在党工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做到举一反三,三个月集中整改期内,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6月15日,制定的56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56项;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紧盯政治建设
  1.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不浓,主动性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主要是落实上级要求,党组织学习方式方法单一。部分党员主动学习、自觉学习意识还有待提高问题。一是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开发区党员教育活动方案,强化统筹意识,不断丰富党员教育方式,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依托党建阵地,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科室研讨会、专业教授领学等方式,全方位带领开发区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组织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我是宣讲员”等主题活动6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开发区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三是增强党员学习自觉。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集中学习机制,做到会前提前学习、会中认真讨论、会后及时巩固,提升学习质效。
  2.关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责任感、紧迫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2年初制定的党员教育活动安排,其中3月、4月份学习地点安排在防疫前沿,学习内容是防疫相关政策和重要指示精神,经过进一步了解,活动安排为后调整,党员的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朝阳经开助企一点通”小程序上党建服务专栏只有6条共享信息,且时间停留在2020年12月。通过进一步了解,开发区没有其他的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体指导企业党建工作问题。一是丰富党员教育方式。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及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了2023年开发区党员教育活动安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目前正按照计划严格执行。二是拓宽信息共享渠道。指定专人负责党建服务板块信息更新工作,提升小程序利用率,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朝阳经开助企一点通”小程序上的党建信息目前已经更新到6月27日。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还存在不到位、不经常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内的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还需进一步加强。组织生活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的氛围不浓,“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不佳。2022年2月组织生活会,互批内容出现“工作认真细致,没有什么问题”“加强沟通、互通合作”等不进行批评或批评不深入情况。互批互评人员不全,会议出席12人,只有1人进行自我批评,并且仅对1名同志进行批评;在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上,对基层工作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抓早抓小等方面投入精力还不到位,近两年均有村、社区干部违纪案件发生问题。一是把好质量关。制定互批安排表,党员批评提纲由党办审核把关流程,谈问题、剖原因、互相批评不深刻的退回重写,保证生活会质量。把好程序关。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于2023年3月10日召开,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支部书记汇报支部工作情况,支部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批评全覆盖,营造了红脸出汗的浓厚氛围。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工作作风监督检查2次,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作风;每月上报监督检查报告表,盯紧盯严“微权力”,坚决杜绝“微腐败”,关卡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二)紧盯主责主业
  4.关于结合实际促进改革和创新发展举措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相比上级明确要求的各级开发区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仍以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为主,研发、创新类型产业引进较少,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统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创新动力不足。在服务企业方面,发现、解决、处理企业创新发展困境和难题手段有限,关注点局限于企业自身,对推动上下游产业全面发展认识不足,创新发展质量不高,顶层设计不够,高位规划不细问题。一是通过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企业对接会、辖区企业家座谈会等渠道,收集项目投资信息,积极对接,并建立信息档案。二是组织富维高新、中锐汽车、振华汽车等48家企业参加省市工信等部门组织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企业大讲堂、大学习、大提升”“长春数字化转型百企平台大讲堂活动”等培训8场。③组织域内富锋冲压件、吉林申大等23家优质企业,走进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春季招聘活动共5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5.关于招商工作与区委“十四五”规划契合度不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开发区汽车相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物医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等发展相比相对薄弱,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不够充分。谋划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均衡,汽车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占比约80%,其他产业占比不高问题。一是2月中旬赴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对上海医药长春分公司建厂事宜进行实地考察。3月上旬赴青岛科瑞集团新型环保材料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6.关于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对于环境治理缺乏精、准、细、严的标准,治理标准缺少量化衡量,工作缺少有针对性的举措,导致违法占道现象依然存在、违章建筑现象偶有出现问题。一是违法建筑“围歼战”。2023年3月起,中队按长春市违法建设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对包含分类处置的30处违建在内的辖区违建逐一排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进行整改,目前已排查各类建筑物25处,其中存在安全隐患违建8处,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二是市容环境“持久战”。已清理占道物、散乱杂物50余车;开展执法进小区工作2次,安装宣传牌12处,整改文明办及开发区检查中发现问题37处;制止毁绿种菜行为6处,清理占用绿地堆放物1处。三是突出问题“攻坚战”。抽调队员成立夜间巡查队,采取“多点蹲守,流动巡视”的方法,24小时不间断巡视,严肃查处无证运输、私拉乱倒、带泥上路、密闭不严、抛洒滴漏、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运输等渣土运输违规行为,共制止乱倒乱卸行为30余起;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分工,结合日常巡查、居民举报等方式,逐一对五个村及清华园社区废品收购站、非法加工点进行彻底摸排,要求经营者限期清理腾退,并对拒绝自行清理的进行强制清退,共清退废品收购站3处,切实解决废品收购站脏乱差现象;定期对双山南路5家商砼站进行走访检查,监督商砼站设置标准车辆冲洗设备,确保车辆不产生撒泥带土现象。
  7.关于应对化解行业风险能力不足,缺少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因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的业务内容及经营模式受整车行业整体下行趋势大环境的影响,开发区在产业集群抗风险能力方面应对能力不足,区域整体经济受到影响。应急部门人员力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存在安全隐患排查不深入、复查程序不规范的情况,对辖区居民、企业有关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普及率不够高。开发区应急局监督指导不到位,仅参加了部分企业的应急监督指导问题。一是2月中旬赴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对上海医药长春分公司建厂事宜进行实地考察。3月上旬赴青岛科瑞集团新型环保材料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二是今年重点新开工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开发区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经开发区领导同意,准备通过招考进行人员扩充,现已扩充一名人员。开发区应急局聘请三方机构以“干部+专家”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对辖区内641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检查。根据企业经营类型,安排各个行业领域的安全专家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于检查出的隐患,填写检查单,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我们会给企业7-10个工作日进行整改,根据检查单我们会再次进行复查工作,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罚。四是结合5月12日防震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专项活动,开发区应急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的宣传,开发区各包保科室利用各类微信群、通过悬挂条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讲解等多种方式进行地震逃生、消防工作、应急知识、安全生产等宣传。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五是应急局借助“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群”,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以及消防安全信息等工作。今年3月到6月,为域内近200余家企业共开展3次各类安全生产相关培训,会后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联合区消防大队在企业进行现场会。
  (三)紧盯营商环境
  8.关于重商、亲商、安商等助企服务主动性有待提升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助企服务方式和措施相对单一,企业提诉求、提问题多,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少,创新服务、靠前服务的意识有待提高。在亲商工作中与规模以上企业沟通较多,与规模以下企业联系不够,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一是成立万人驻万企工作专班,由孙洪信书记带队,深入域内华翔、三友、中法智能产业园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单位进行走访调研,问需困难,破解难题。二是目前,助企“110”平台已累计收集企业在融资、用工、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共计68个,目前已初步解决问题42个,剩余16个正在推进。
  9.关于下级单位“接权”力量较弱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硬件设施有待完善。尤其是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上级要求有差距,政策掌握不够精准,没能完全发挥简政放权实效问题。3月23日、4月4日、4月10日、4月28日、5月11日、5月17日分别组织“规范执法”专题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等学习培训6次,有效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10.关于存在惠企政策掌握不准确、答复不全面的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工作人员对于惠企政策的掌握不够熟练,助企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落实《长春市朝阳区财政局关于对困难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和水电费补贴》时,由于工作人员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和水电费补贴标准掌握不精准,指导企业不到位,导致企业重复申报问题。一是开展政策学习活动。组织涉企部门,强化政策落实,以学促干,吃透政策内容、加强政策储备。二是常态化主动上门宣传政策。五月份开展上门送政策活动,面对面进行惠企政策精准解读,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充分利用助企“110”平台,及时汇集国家、省、市、区涉企政策信息,一键式实现企业与政策智能匹配,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有效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11.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不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投资便利化举措的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所承担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资料要求、办理时限、承办人、负责人等信息公开不够问题。一是通过梳理,将已制定的《关于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入区标准》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对街道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完善了行政审批项目等相关信息,并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四)紧盯项目建设
  12.关于环境准入相关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开发区于2021年12月聘请三方单位编制了环境准入清单,按照试点单位相关文件要求,依据准入清单对入区企业进行环境影响初审评价工作。现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长春市总体规划、上位规划过期,对三方环境评价工作造成一定障碍;二是存在入区企业和三方评价公司对审批承诺制管理规范不清晰,程序不了解等问题,需要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力度,从观念上去引导企业改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落后固有发展观念问题。一是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23年4月末已编制完成。二是通过和招商局沟通,对新入区的企业提前告知审批承诺制相关程序,现入区企业已经能正常办理环评审批承诺制相关程序。环保局已通过企业群和现场指导、走访的方式大力宣传的绿色低碳生产经营模式,现部分企业对原有的落后发展观念已有转变。
  13.关于项目建设后续制度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没有明确制定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入园项目后续服务等制度,协调办理重大项目审批开设绿色通道相关手续不够完备,距离招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问题。一是把相关政策文件转给项目单位,并指导项目单位提前办理绿色通道的同时加快办理开工手续。二是不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
  14.关于工程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方面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对开发区经济发展及企业落位情况掌握不足,导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不及时,有未批先建的情况出现。2020年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办理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导致项目未批先建。该项目于2021年6月中旬已经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完成项目报建程序问题。该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于2021年6月办理完成并完成项目报建程序。已完成整改。
  (五)紧盯作风建设
  15.关于廉政教育跟进还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开展纪法教育和廉政教育时,存在为完成任务而开展宣传教育现象。廉政教育方式方法上多是学习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老模式,缺乏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对党员干部教育实际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一是纪法教育方面。利用党工委(扩大)学习会议,领导班子会等集中时机,通过学习文件、读忏悔录、交流研讨、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多样性开展“贯彻落实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纪(工)委书记讲纪法”等纪法教育学习活动。二是警示教育方面。利用观看警示教育片、读忏悔录、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对各村、社区、机关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开展不同层面、不同级别的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严守纪法的“明白人”。 
  16.关于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19至2021年党工委会议未研究此项工作,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问题。扎实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一是在机关党员活动室设立廉政读书角,通过中国纪检监察报、半月谈等书籍,在机关内部弘扬清廉文化、涵养清廉思想。二是社区党群服务站打造廉政文化墙,通过随处可见的廉言廉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个。关于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抓长抓常上坚持不到位,公车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出车台账记录不及时、不规范,未按规定及时记录公车出行时间、归还时间、目的地、审批人、使用等人问题。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公车使用管理登记表中未填写的出行时间、归还时间、目的地等项目,均已在新的公车使用管理登记表中填写记录,并做好备注。
  针对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记录不够及时问题。一是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按时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会前提前学习、会中认真讨论、会后及时巩固,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夯实干部理论根基,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切实达到推动工作的现实目的。二是切实丰富学习形式。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开发区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方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宣传阵地,通过聘请党校教授、开展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带领开发区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朝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扎实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彻底压实“两个责任”,从严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一岗双责”等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征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
  (二)加强风险防控,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向高处看齐,打先锋、站排头,继续巩固省级开发区排头兵的地位。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推动党的好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主窗口”的四主作用。
  (三)打通服务路径,优化营商环境。在审批事项、答复问题、流程引导等多方面提升服务均衡性、主动性和专业性,打破服务不均的壁垒。结合发展大环境和开发区自身特点,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等方式方法,积极谋划园区发展方向、企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统筹加快新城开发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加强监督管理,打造过硬作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彻底纠治“四风”问题,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打造新时代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达到落实制度、严格管理的目的,提升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1715826,邮寄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育民路1999号,邮编:130000。
  中共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