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31 14:25 来源:朝阳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我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实责任分解。成立区财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等工作。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经多次完善,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
  (二)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全面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即知即改,务求改出结果,改出成效;对情况复杂的、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认真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坚持从严从实,强化结合运用,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真正取得整改实效。
  截至2023年11月10日,制定的42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42项;反馈的3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其中常规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反馈的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
  二、常规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理论学习方法单一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二是通过举办读书班、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针对有个别文件以传阅代替集体学习问题。一是做好传阅文件的梳理分类,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补充理论学习内容。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切实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每周三”集中学习日等制度,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实效。
  针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不够问题。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研究具体推进落实举措。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理论联系实际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以专题党课形式,学习传达全国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局同志进一步明确国家和省市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推动财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针对对财政工作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够问题。强化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完善年度和季度工作计划,做到重点任务和常规工作全面推进。
  3.关于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主动性、紧迫感还需增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财务管理业务指导不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业务培训,聚焦具体业务模块进行详细指导,不断提升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系统操作能力。
  针对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还不够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结合实际完善财政工作举措,切实加强对民生领域重点项目的支持保障。
  4.关于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没有落实《党章》关于无记名投票的要求问题。局党组成员领学《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文件,促进总支委员加强对党务知识的理解掌握运用,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素质。
  针对党总支对下级党支部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指导和监督不够问题。健全完善局党总支监督指导机制,实行总支委员包保支部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跟踪检查提醒,共同学习进步。
  针对组织生活会没有互评相关内容问题。严格履行组织生活会程序,组织各支部书记签订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记录组织生活会过程,提高组织开展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
  5.关于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宽松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0年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查找问题过程中,自评互评反映多人存在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严格落实单位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老好人思想,强化制度执行,对违反工作纪律和制度要求的行为及时提醒约束,从严约谈问责,使严守工作纪律成为习惯。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6.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措施执行不够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主动约谈缺少针对性问题。在集体约谈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谈话提醒,制定完善主动约谈年度计划表,明确约谈对象和约谈事由,切实提升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要求,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制度,每年与分管科室人员谈话不少于2次,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强化日常督促落实,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质效还有待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对驻在部门的监督工作中,有时因为多种专项监督不能及时赶回机关,没有参加党组会,存在事后看会议记录了解议题和党组成员意见的情况问题。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保证参加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党组会,增强与驻在部门沟通交流、定期会商和工作对接,更好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监督作用和工作指导职责。
  8.关于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部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会议、支部“三会一课”未对节日期间教育提醒工作进行部署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突出问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压力传导,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持续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教育管理。
  针对未按区纪委要求落实公务外出廉政承诺报备问题。组织学习区纪委《关于区管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参加外出公务活动进行报备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全面加强和规范公务外出活动管理。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方面
  9.关于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与实际结合不紧密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支部工作研究部署不充分问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财政特色合理安排支部工作,丰富支部活动内容,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10.关于组织制度落实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选举过程记录不规范问题。组织支部委员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和记录内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肃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要求,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吉林省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规范》,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思想认识,保证参会人数,全面准确记录发言人及发言信息,规范履行党员的权利义务。
  11.关于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单一、效果不佳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0年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其中16次集中学习;2022年第3、4季度第二党支部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采取调研、座谈方式征集党员意见,运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提升学习效果。
  1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格问题。在干部选任个别谈话中注意扩大谈话范围,严格履行干部选任程序。
  针对公示起算日期计算不够准确问题。加大对干部选任程序的要求,加强对人事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完善选拔任用干部流程。
  针对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制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将2021年7月批次干部考察档案分装两份副卷,并单独装订2022年9月批次纪实材料主副卷及推荐票测评票。二是严格按照规定,重新对干部档案进行梳理、归档,并且安排专人负责,形成长效机制。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问题方面
  13.关于落实成果运用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对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剖析不够深入问题。整理历年巡察反馈问题,形成清单,再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聚焦学习贯彻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学习贯彻关于营商环境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局党组专题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以及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指示精神。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常态化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坚持一把局长牵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针对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不够,举措分工不够明确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局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纳入局属各党支部书记,细化专班成员具体职责。二是局党组牵头研究部署全局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优化年度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到岗到人。
  2.关于聚焦主责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营商环境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问题。把学习宣传营商环境工作精神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营造浓厚氛围。
  (二)关于优化市场环境方面
  3.关于聚焦建设市场竞争环境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公平竞争审查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专项检查力度仍需加强问题。应用政采云平台,通过线上形式,每月随机抽查1个政府采购项目的开标过程,如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4.关于聚焦建设市场创新环境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政府采购业务工作培训力度不够,对各采购单位业务指导深度有待提升问题。组织开展全区采购单位线下培训会,邀请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专家老师当面授课,重点讲解政府采购模块的运行逻辑和操作技巧,面对面解答采购单位提问。
  (三)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方面
  5.关于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为企业提供服务主动性不足,了解企业需求渠道有待拓宽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万人助万企相关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包保人员与企业对接联系。二是开展宣传辅导和税源企业经营需求普查,全面摸清税源底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三是注重为企业解读政策,征询企业需求建议,并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普查数据,为税务部门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6.关于聚焦政务服务效率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政务服务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问题。一是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信息化技术,以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和管理为重点,对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法定采购方式实施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二是加强与涉税部门联动协调,按要求履行数据保密相关责任;三是组织技术人员到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进行学习走访,分析数据采集难点,研究解决办法。
  (四)关于优化法治环境方面
  7.关于聚焦规范行政执法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执法队伍建设有待优化问题。结合区内工作安排,对执法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四、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局党组带头,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敏锐性,提升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严格履行职责,深化后续整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不折不扣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以加强全局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抓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和制度执行力,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贯穿到奋力实现“五个率先发展”和系统推进“五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服务保障,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财政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维护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5109075;邮政信箱: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1855号朝阳区政府606室;邮编:130000;电子邮箱:1229138488@qq.com。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财政局党组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