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30 09:28 来源:朝阳区商务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同步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巡察。8月11日,书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常规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问题。
  (1)2019年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于2020年组织学习,2020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于2021年组织学习,2021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于2022年组织学习。
  整改情况:①2023年9月11日召开党组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周三理论学习日”召开全局大会,督促全局深刻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学习活动,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记录,及时跟进学习,切实把学习工作做细、做实、做精。
  (2)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未组织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仅开会读文件。
  整改情况:2023年9月6日在“周三理论学习日”局支部书记亲自部署、过问,组织补学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会议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理想信念。
  (3)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商务局未组织学习贯彻。
  整改情况:2023年9月11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对照会议精神,结合商务局商贸工作实际,奋力完成全年经济指标。
  2.“经济要稳住”的攻坚克难不够,落实上级重要部署有差距问题。
  (6)推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较困难。只有7家企业进行了增资扩股,其中5家增资不足500万美元。
  整改情况:①按照外资企业名单,按月编排走访计划。定期走访外资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与企业密切沟通,挖掘企业投资意向,增强企业投资信心。7月走访了旺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8月走访了长春纵横天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9月走访了吉林省麦可隆科技有限公司等。②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外资平稳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在写字楼宇、重点商贸企业、工业企业、科技企业开展了招商推介及政策宣讲,10月中旬至下旬,先后在力旺、宏汇国际等6座写字楼宇对楼宇内的企业做了6场推介及政策宣讲会。
  3.招商引资力度有不足,履行部门主要职能需加强的问题。
  (7)疫情期间和疫情后,招商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困难较多,对此商务局加大了工作力度,但在如何攻坚克难上还需加强,如仍主要通过宣传短片、政策折页、政策宣讲等传统招商方式。
  整改情况:局党组8月2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招商引资工作,对标高位进行对策研究。充分利用宣传短片、政策折页、政策宣讲等传统招商方式,同时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方式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开展招大商、招强商。招商活动成果丰富,全年共开展招商活动55次,其中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26次,踏遍北京、上海、杭州、合肥、西安等11个城市,洽谈推动30个项目。参加各类请进来招商活动29次,签约7个项目,签约总额186.4亿元,洽谈对接28个项目。
  (8)与商会、行业协会、招商机构交流少,长春商会共有36家,商务局联系的有8家,也未有效利用5大联行等机构开展中介招商。
  整改情况:①借助“首届吉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契机,我区在2023年7月10日开展“台商朝阳行”活动,邀请95名台商代表参加活动,签约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项目。②加强与商会合作,借助市合作交流办商会联络处开展的商会经贸交流活动,10月17日赴上海对接了上海知名医药企业负责人集体座谈,围绕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壮大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介绍我区投资环境和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对接、深化具体项目合作。
  (9)对标一线城市“高点”不够,招商质量多与本省、本市的县区作参照系,有中心城区的优越感,招商的主动性需加强。
  整改情况:①截止目前共开展招商活动55次,其中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26次,踏遍北京、上海、杭州、合肥、西安等11个城市,洽谈推动30个项目。参加各类请进来招商活动29次,签约7个项目,签约总额186.4亿元,洽谈对接28个项目。②借助区里派出的驻沪办招商干部对接了上海均和集团、华住集团,并赴企业实地考察,10月18日上午,左毅一行前往青岛北岸城建进行座谈并考察均和云谷·青岛未来创新园项目,均和产业发展集团山东区域总经理鲁德才现场介绍均和集团在推动区域城市更新,盘活低效能土地以及工改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推动了双方在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大宗贸易等方面深化合作可能。③主动招商,针对区域优势形成招商产业目录,对我区重点产业项目进行叩门招商,左毅书记赴北京协助中铁长春博览城开展二次招商,与中建集团探讨下一步合作意向。赴西安旅游集团、兰州中铁二十一局,推进城市会客厅、中铁二十一集团东北总部项目进程,赴西安考察回长后的次日,西旅集团文旅产业公司董事长徐亮带队赴朝阳区回访;许军区长赴南山控股集团,推进南山集团东三省长春区域总部的项目落位。
  (11)对朝阳经济开发区招商工作未做到有力统筹指导,朝阳经济开发区因其汽车零部件为独立招商,商务局在指导上思想有顾虑,导致对开发区基本情况掌握不够,指导上不足,如土地剩余面积、产业内容等掌握不详细。
  整改情况:①助力开发区开展招商工作,协助对接怡路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光奥威等多家企业。并于7月11日“台商进朝阳”活动中与怡路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②围绕工业项目加强与开发区招商项目的联动及沟通,促进项目早签约、快落位。第三届电商大会上签约宏进机器人项目;中德汽车大会活动上签约致远新能源压缩氢气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项目;上海吉林省招商引智座谈会签约长春华翔汽车轻量化产品产能提升项目。③掌握闲置资源情况,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进行实时调度并实地走访,带领缓释肥加工厂、韩国M-TECH公司等项目考察产业园区及闲置厂房,全面了解开发区招商资源情况。
  4.适应商务工作新要求有不足问题。
  (12)从2021年开始,外贸扶持资金初审工作由市里放到区里,此工作不仅涉及较多专业问题,更涉及对外贸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对此商务局适应上级新任务要求不及时。
  整改情况:①按照外贸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为全区外贸扶持资金初审工作,专项负责人上岗之初,专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上岗人员进行培训,针对专项资金的类别及项目类别进行系统梳理及讲解。②加强服务意识,对外贸企业提出的问题有诉必答、提高工作效率。在10月份上报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工作中,外贸企业上报的专项资金项目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初审工作,并按时上报市商务局。
  (14)社零额核算对准确性和专业性要求逐渐增高,商务局对此应对措施不够,指导培训不足,压力传导不足,部分街道相关人员专业水平距工作要求不相适应,易造成上报数据不准情况。
  整改情况:①截止目前已开展统计业务培训5次,联合区统计局加强经济专项工作培训力度,提升新入职工作人员和街镇开发区经济骨干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②深入重庆街道、永昌街道、桂林街道等召开政策宣讲会8次,街道经济相关工作人员和大型商场、酒店、餐饮、商贸公司代表等80人参会,提升企业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能力。
  5.服务企业有欠缺问题。
  (15)服务外资企业覆盖面不够。对外资企业奖励政策推动效果有限,每年走访少,仅2次左右。
  整改情况:①按照外资企业名单,按月编排走访计划。定期走访外资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与企业密切沟通,挖掘企业投资意向,增强企业投资信心。7月走访了旺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8月走访了长春纵横天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9月走访了吉林省麦可隆科技有限公司等。②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外资平稳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在写字楼宇、重点商贸企业、工业企业、科技企业开展招商推介及政策宣讲,10月中旬至下旬,先后在力旺、宏汇国际等6座写字楼宇针对楼宇内的企业做了6场推介及政策宣讲会。
  (16)外资企业发展方向和动态掌握不及时。
  整改情况:①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联系。朝阳区内有百脑汇、凯悦酒店、本特勒汽车公司等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103户,其中2022年新增外资企业5户。以外资企业需求为导向,定期走访、跟踪、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的新动态、新情况,持续跟踪重点企业订单、产能、就业以及盈亏等方面的变化,对进出口浮动较大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控和提前应对。2023年8月,走访吉林鼎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据了解,本年度该企业到位外资预计200万美元。②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外资政策信息的宣传推介,确保政策落地,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加强政企沟通,形成与重点外贸企业的互动机制和跟踪服务机制。10月中旬至下旬,先后在力旺、宏汇国际等6座写字楼宇针对楼宇内的企业做了6场推介及政策宣讲会。
  (17)助力村镇企业力度不够,2020至2022年区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户数,两镇和开发区占比不足10%。
  整改情况:①以政府引导的方式,深入做好农企对接工作,深挖乡镇企业潜力,对接城镇企业资源,9月帮助中之杰对接航空公司预包装食品。②配合上级部门,7月组织辖区内村镇企业申报老字号,永春镇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已完成申报,并被成功认定为第六批“吉林老字号”。
  6.安全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8)落实安全生产宣传、督导不到位,对解决安全生产难点问题推动力度不够问题,检查履盖面小。每年按上级要求制定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对区内共10大类近10万户在工商注册的商贸类企业实行抽查,实际到过的商贸企业不到总数的1%。
  整改情况:2023年5月份以来,在欧亚商都、力旺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通过海报、LED电子屏、微信群、视频号、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用全区32余个LED大屏幕每30秒滚动播放宣传图及宣传标语累计上万余次。印发宣传海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指南》、《安全小知识一起学起来》、《餐饮场所安全提示》等2万余份。对辖区内1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及复查,例如在5月20日对欧亚商都进行了检查,发现了8个隐患并当场整改。让每1名员工都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人人做一名安全员,共同维护企业安全;督导红旗、清和、重庆等街道落实宣传工作情况,发放“朝阳区餐饮商户‘瓶改管/电’倡议书”、“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传册”。
  (19)安全工作不熟。每年组织专家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但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变动较大,安全工作不熟的问题始终存在。
  整改情况:9月20日,针对各街道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召开商贸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培训了各街道11人次,提高了相关安全管理业务水平,计划以后每季度对各街道安全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移交,督促属地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全年对商贸行业完成全覆盖检查一次。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内容。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问题。
  8.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24)发文照抄照搬,2022年7月在落实省市安委办《关于长春市净月区一起沼气闪爆的警示通报》工作中,将此文件直接转发。
  整改情况:严肃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业务工作。对待上级通知要求,深入研究吃透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上级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及标准,截至2023年8月31日已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贸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朝商安全38号)等38个部门文件,并下发至红旗等街道及欧亚卖场等商贸企业。
  9.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问题。
  (26)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
  整改情况:2023年10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
  10.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扎实问题。
  (28)2020年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于4月8日和6月10日下发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2021年5月18日和10月12日下发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经查阅商务局的党组会议记录,仅学习传达过1次通报内容。
  整改情况:2023年5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传达全区开展“纪委书记讲纪法”活动精神、传达学习吉林省纪委监委出台《吉林省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严禁”》精神、传达学习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精神。加强警示教育和日常执纪监督,严格党员干部管理。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4.落实上级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3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方案无记录,如2021年3月主题党日“我与党旗合个影”、2022年10月主题党日“幸福创建齐参与,向上向善共朝阳”,均未按党日活动要求记录。
  整改情况:①每月20日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要求记录活动开展情况。②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全员轮讲、路演等多种方式,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重要的教育和培训项目,确保了主题党日活动有序进行,有效发挥了活动的教育引领作用。
  (37)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如在2021年党支部活动方案中,计划9月20日开展“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10月20日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活动,均未在相关记录中体现。
  整改情况:①开展菜单式学习,对于学习内容,党支部做到了有准备、有计划、有创新、有效果。②开展路演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促业务的作用,创建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局面。③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创办“户外课堂”,采取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让党员的党内生活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
  1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40)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起到红脸出汗效果,如在2020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大会中以“希望”代替批评;互相批评内容多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查找党性修养和思想问题较少,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党支部委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杜绝空泛化,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党支部做好记录和备案。组织生活会已召开,按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加深了党员干部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使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有序。
  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
  1.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问题。
  (1)区商务局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①成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队伍,成立领导小组,副局长刘冰任组长,投资服务中心主任丁琳任副组长,项目服务办公室成员任组员,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②建立走访机制,具体服务人员每个月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困难问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和具体服务措施,逐一盯办落实。
  (二)关于优化市场环境方面问题。
  暂未发现问题。
  (三)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方面问题。
  8.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情况问题。
  (1)服务外资企业覆盖面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①按照外资企业名单,按月编排走访计划。定期走访外资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与企业密切沟通,挖掘企业投资意向,增强企业投资信心。7月走访了旺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8月走访了长春纵横天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9月走访了吉林省麦可隆科技有限公司等。②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外资平稳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在写字楼宇、重点商贸企业、工业企业、科技企业开展招商推介及政策宣讲,10月中旬至下旬,先后在力旺、宏汇国际等6座写字楼宇针对楼宇内的企业做了6场推介及政策宣讲会。
  (2)服务企业覆盖面不够,助力村镇企业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政府引导的方式,深入做好农企对接工作,深挖乡镇企业潜力,对接城镇企业资源,9月帮助中之杰对接航空公司预包装食品。②配合上级部门,7月组织辖区内村镇企业申报老字号,永春镇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已完成申报,并被成功认定为第六批“吉林老字号”。
  (3)服务企业工作作风不实,发文照抄照搬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业务工作。对待上级通知要求,深入研究吃透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上级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及标准,截至2023年8月31日已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贸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朝商安全38号)等38个部门文件,并下发至红旗等街道及欧亚卖场等商贸企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5109119;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1855号朝阳区政府;邮编:130000;电子邮箱:154055236@qq.com。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商务局党组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