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2-06 09:31 来源: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1月4日至3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文旅局党组(区旅游管理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文旅局党组(区旅游管理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区文旅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意见,认真整改。截至2023年11月8日,制定的整改措施已经全部完成落实。通过整改,完善制度8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针对2020年以来,部分党员学习笔记本中未见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记录,2022年未组织学习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也未部署所属事业单位学习的问题。一是通过“三会一课”、读书班、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带领党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刻领会中提高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和增强自觉主动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党的理论入脑入心。二是局党组7月28日于永昌厅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8月30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并做相关研讨。部署下属事业单位做好相关学习贯彻工作,文化馆、图书馆、体校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工作方式多次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相关学习情况及时上传BTX平台。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各基层支部书记每季度检查一次笔记内容,全面了解本支部党员学习状况,督促保证学习成效。制定“学习强国”每日打卡制度,利用“E支部”学习软件,定期检查党员笔记。
  针对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记录中仅一句话带过,未结合工作深入研究,未部署区体校抓好落实的问题。一是按照党中央、省市区委要求及机关党工委、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学习资料认真系统组织学习,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自学计划,对每一次学习情况作了详细记录,上传到BTX里;会议记录如实记录学习研讨内容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相关学习记录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清晰、体会认识深刻。二是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以主题党日形式定期组织党员研讨。以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9月19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旅局主办、区文化馆等单位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展示新风采”第十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长春市朝阳区系列活动暨长春市朝阳区第二届合唱节在德苑公园演出。11月,通过党建引领与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合作,为前进街道6个社区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满足社区群众个性化体育运动需求。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育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确定学习内容,制定支部学习计划、自学计划,认真研讨,认真自查,主动学习。
  针对2022年省文旅厅下发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具体研究部署不够的问题,一是把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设计活动方案,充分落实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2023年总计开展线下活动10场、线上活动26场,举办了线下活动亲子阅读分享会、急救知识讲座、儿童文学沙龙、“博闻杯”读书知识擂台赛,充分利用智慧屏幕、投影设备在市民阅读空间播放优秀国产电影和纪录片;与铁路社区合作打造社区图书漂流站试点工作,首次为铁路社区漂流书屋配发漂流图书100册作为漂流项目启动资源;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活动,节庆日线上图书推荐、迎元旦线上阅读、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元宇宙探索活动等;开展了《春节——中国人最高的仪式感》《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汉字与历史文化》《〈诗经〉中的天地时节》等线上数字讲座7场,“‘弘文化,共元梦’博看网2023年全国元宇宙探索闯关活动”“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念故人,云上寄相思”“我见证中国力量”朗读活动暨第28届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等线上读者活动3场;指导各分馆开展群众阅读活动和数字资源服务项目;结合图书馆的总分馆制的工作要求,开展分馆图书调拨流转工作。累计调拨图书3批次,涉及图书2000册。二是2023年11月,组织文化业务人员、区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学习会,学习《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等材料。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究策划全民阅读工作,为今后的全民阅读服务提供思想保障。三是打造集图书借阅、旅游休闲、轻食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南湖公园阅书房,展现文旅融合新景观。2023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南湖公园阅书房正式启用,并举办以“书香朝阳,魅力南湖”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目前南湖公园阅书房运行情况良好,日均读者量200余人次。
  2.关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
  针对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和发挥朝阳区中心城区优势、文化资源富集优势不够,推动全区各门类艺术发展、优质文化平台构建、文化活动精品打造等方面有效措施不足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文旅局文化发展专题会议,梳理文化发展相关工作的成果与现状,交流研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研究发挥朝阳区中心城区优势、文化资源富集优势的举措办法。二是2023年9月,下发资源排查统计《关于做好各街镇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位置信息储备的通知》,以属地征集的形式开展文旅项目资源普查工作,充分发掘朝阳文旅资源,初步建立文化资源清单。三是充分发挥校馆合作的培训能力,进一步整合基层文化资源,激发基层文艺创造活力,打造基层特色文艺团队、培养基层优秀文化文艺人才,有效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公益辅导辖区文艺爱好者近4万人次。
  针对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不够,2021年、2022年未推出力作和示范性文艺作品的问题。一是2023年为吉林省和平大戏院集团争取扶持资金15万元用于开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女儿的问题》,以及创作歌曲《逆行者》。二是结合自身文艺优势,指导基层团队创作了由秧歌改编成的广场舞,文旅局对活动项目予以资金支持用于购买表演服装。该项目在全省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三是指导全区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结合新媒体平台,多开展活动、多发掘资源、多展示成果。本年度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打造魅力朝阳”东北秧歌传承基地特色文艺展演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中国画欣赏与技法”艺术公开课活动、王大跃彩墨戏曲人物画作品展、非遗技艺进景区活动、社区书法笔会活动、“张克申中国画山水花鸟作品展”活动、“瓷上清韵”魏宏声陶瓷艺术展、陈涤中国画扇面作品展、冯明长春历史建筑记忆图绘展等活动。
  针对2022年构建了区、街(镇)、社区(村)“三级文化网络”,但管理跟进不够,存在文化站窗户损坏、图书借阅登记空白、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电子阅报屏、古筝和室内设施落灰较大等问题,一是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调研工作,通过下发调研统计表、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考察各单位在文化活动开展、文化服务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点考察了重庆街道光明社区、南湖街道二二八社区、乐山镇文化站等地。二是建立了书香朝阳图书馆总分馆业务qq群,将基层文化工作者邀请到QQ群中,在群内发布活动信息、业务技能指导等信息,并及时解答技术问题。
  3.关于引领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有欠缺的整改情况。
  针对对文化产业新定位、新要求理解把握不深,缺少主动引领,更多是跟跑企业和项目。局党组在2020年和2022年各研究过一次文化产业议题,2021年未研究。项目引进、产业扶持、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用力不足,文化产业群集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的问题。一是通过多次到企业开展调研与交流,了解各文化企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重点文化企业的发展情况,鼓励文化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为谋划朝阳区文创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创造更多文化成果。今后将继续以工作调研与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政企交流,助力项目引进与产业扶持,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开会研究落实文化产业工作议题,在会上对全区文化产业发展作总结报告,并由与会人员开展交流研讨。三是9月,姚默局长到北京学习项目引进与产业发展。10月邢时澍书记到延边开展产业项目引进调研,并与相关企业洽谈。
  针对2021年3月印发的《朝阳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作为文旅带动服务业的责任部门,担负培育壮大新媒体动漫、拓展长影旧址博物馆旅游影响力等任务,巡察了解,目前这些工作多停留在计划或起步状态的问题。一是注重工作谋划实施。充分利用“十一”双节期间,推出“city  walk”精品旅游线路,在10月2日红旗街时尚潮流景区直播中,大力宣传长影旧址博物馆。二是积极组织文化领域加强对长影音乐厅开展活动的谋划,推出系列主题演出,产生积极反响。把长影旧址博物馆作为朝阳区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三是组织相关科室业务人员集中学习了《朝阳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将该方案作为日常学习资料放在了机关读书柜中,供大家学习。通过学习,各位工作人员加深了对政策的掌握及工作方向的认识,对相关业务的开展起到了基础作用。四是2023年7月30日上午,2023朝阳区消夏艺术节开幕式在红旗街万达广场举行。开幕式上先后展示了《朝阳区旅游推荐宣传片》《朝阳区招商引资宣传片》《红旗街道艺术潮流街区宣传片》,充分展示了朝阳区地理位置优越、文旅资源丰富、街区时尚繁华的特质。在展会两侧设置了数个商业展区,邀请了包含长影旧址博物馆、中筝艺术学校、中铁博览城等企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单位参展。在2023年消夏艺术节期间,围绕“乐享清爽夏日、品味朝阳风采”的主题,重点推出朝阳“消夏夜间游”、朝阳“清爽露营季”等文旅商融合产品。“消夏夜间游”包括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夜长春”沉浸式主题夜游活动、红旗街国际潮流艺术嘉年华、中泰海洋世界海洋民俗欢乐节、中泰海洋馆西游主题大圣闹东海龙宫、长影旧址博物馆观影游览等活动。
  针对跟踪服务企业不够,区内文化产业联盟成员共有18家企业,只对其中5家进行了动态跟踪服务的问题。一是建立了朝阳文化创意企业联盟微信群,邀请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联络员进群。我局业务人员将相关政策、活动、展会等信息及时在群内发布,有效提高了与产业联盟成员的跟踪服务效果。二是建立了产业联盟通讯录,通过电话与企业沟通,强化了政府与企业的动态联系。
  4.关于体育工作有短板的整改情况。
  针对群众性体育活动项目多是老年群体自发性开展,活动的引领、指导有欠缺的问题。一是按照《朝阳区2023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创建市级幸福小区工作部署,联合朝阳区卫健局、朝阳区桂林街道、朝阳区前进街道等单位在长春南湖公园举办了“2023年朝阳区全民健身健康乐跑长跑徒步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3.6公里徒步和7.2公里长跑两个项目,共有来自桂林街道科技花园社区、前进街道宇光社区的近100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二是本年度积极开展体育项目“三进”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太极拳培训、广场舞进社区公益培训等活动。2023年6月,与市体育局体育科研所共同举办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全区共有5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体质分析仪、功率自行车、骨密度仪等12项专业仪器测试内容,对参与测试机关干部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心肺功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现场出具监测报告,并针对个人报告进行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对下阶段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我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加强与吉林大学体育学院联系,开展“校区合作”新模式。由吉林大学体育学院派出教师、学生深入社区,根据市民实际需求开展体育项目指导、科学健身讲座、协助社区组织体育赛事等活动。通过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师生的专业指导,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健身需求,引导市民从盲目健身到科学健身的转变,共同提高市民科学健身素养水平。四是按照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比赛规程,积极组织辖区内各群众体育组织报名参加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社会组比赛,共参加广场舞、健身秧歌、柔力球、街舞、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等6个大项的比赛。获得45枚金牌、20枚银牌、10枚铜牌的好成绩。
  针对体育惠民“最后一公里”工作不扎实,部分体育健身器材存在安全风险,截至2022年底,全区2128件体育健身器材中,有646件为2014年以前安装,目前已到出厂使用年限,占总量近三分之一,在未组织专业性安全评估情况下仍在使用的问题。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积极督促各街、镇、开发区文体站和各社区体育管理员对辖区室外健身器材进行日常管理,要求各社区制定室外健身器材管理制度,定期对室外健身器材的使用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发现破损情况及时通过“智慧体育”平台向上级体育部门申请维修。二是通过对辖区内室外健身器材使用情况的排查,通过与上级体育部门协调,及时将超出使用年限的健身器材进行逐步更换。同时积极为辖区申请安装室外健身器材,改善市民日常健身环境。本年度共为二二八、长久、万宝等社区安装5套室外健身器材;为裕华园更新室外健身器材30余件;为牡丹园、杏花邨公园铺装的2条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三是要求各街、镇、开发区加强对各自辖区内健身器材监管力度。鼓励各街、镇、开发区为各自辖区内的室外健身器材购买保险,为符合条件的场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为广大市民日常健身提供安全保障。四是利用吉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扶持经费,组织300余名运动员参加吉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取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已与长春市体育馆、吉林省实验中学、朝阳实验小学、朝阳区明德小学等单位组织开展青少年篮球、跆拳道、乒乓球等青少年体育培训活动。2023年朝阳区篮球、跆拳道、乒乓球等项目运动员注册人数300余人,为朝阳区完成第二十届省运会比赛任务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2020年区体校得到省级体育后备人才输送补助22万元,仅使用了9.33万元的问题。一是接到专项资金后,第一时间收集文件并对资金的使用路径进行分析,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制定资金使用计划,确保资金投入方向和时间节点,确保资金按时投入使用并取得最大效益。二是资金结余和资金使用情况要每个月7日前在工作会议上向单位领导汇报工作,经过单位主要领导和经手成员审核无异议后要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单位负责人要统筹审核用款计划安排,分工明确做到资金使用合理、公开、透明。三是按照财务工作要求,制定财务工作绩效目标任务,阶段性的通过例会形式,接受领导干部和同志们的监督,通过绩效目标使得财务项目资金取得精准的投入使用。
  5.关于规划推进旅游业发展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
  针对2020年以来,局党组仅在2022年12月研究过一次旅游工作,除实施行业审批、监管和配合上级做好“冰雪节”“消夏节”等具体工作外,在旅游项目包装、招商、文旅产业融合等方面谋划不足,推进不够的问题。一是在局党组会上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开展研究部署。同时,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深入省内发达地区调研学习,加快谋划制定朝阳旅游发展地图。二是举办朝阳区消夏节,策划朝阳区新雪季冰雪旅游活动,涉及新雪季冰雪宣传方案,谋划《朝阳文旅商体融合发展规划》。三是积极推动夜经济持续发展,推出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夜经济集聚区;推出两个重点线路,一是城市漫游线路,一个是乡村旅游线路。
  针对旅游监管服务有欠缺,乐山镇长兴村太阳沟露营民宿项目框架完工后,才组织实地调查的问题。一是建立了朝阳区街镇开发区三级旅游管理体系,明确联系人,确定乡村旅游发展目标。建立了《朝阳区旅游资源开发资源库》,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绘制了《朝阳旅游发展资源地图》,明确城市+乡村旅游资源,了解旅游市场发展动向。三是利用主题教育契机,对全区部分旅游景区景点及文旅商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明确旅游资源,深度谋划旅游发展前景。
  针对域内星级宾馆“摘星”较多,2022年金融大厦和国贸大酒店未向区文旅局提交申请就摘星降档,目前全区星级宾馆已由10家降为4家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朝阳区加强宾馆日常联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星级宾馆名录,准确掌握全区星级宾馆信息。二是建立朝阳区星级宾馆统计机制,加强与产业处的沟通联系,明确变更渠道。三是摸清全区宾馆底数以及房间数,与部分旅行社联系,探索旅行社加宾馆合作共赢发展新模式,提高宾馆使用频次。
  6.关于文物管理保护与上级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贯彻落实“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有差距,重视文物生命只有一次的紧迫性不够。对无责任单位的文物和文物责任单位不配合的,推动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部分问题长期未能解决。一是2023年10月18日,区文旅局举办文旅体场所安全检查能力及文保业务培训,邀请文物专家吉林建筑大学设计研究院王亮院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讲话,文旅局文化科工作人员、文物保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街镇文化科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二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制作文物保护宣传海报,通过网络宣传的形式向公众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三是积极组织区内国家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将2024年度申报文物保护项目计划的通知发至各文物单位,2023年4月有7家文物单位,共涉及12个文物保护项目申报至上级部门进行申报,溥仪地下避难所旧址、南湖宾馆2024年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计划通过。
  针对2022年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14项,仅督促整改了10项。落实安全责任人公开要求有差距,区内文物单位安全直接责任人信息未主动公开的问题。一是对存在问题的文物,发函督促街道及文物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无法推进的发函上级部门请求协助处理。针对伪满建国忠灵庙旧址未开展文物保护的相关问题,朝阳区检察院、黑龙江军事检察院、省文物局、市文物局、区文旅局通过多次磋商会议,共同推进隐患整改与文物保护。二是每年统计并更新文物单位安全责任人信息及全区文物网格信息,制作全区文物网格化管理公示板,对文物信息进行公开。
  针对日常检查采取“干部+专家”抽查、社区网格员普查方式,很难满足文物保存现状、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的专业性要求的问题。一是2023年10月18日,区文旅局举办文旅体场所安全检查能力及文保业务培训,全区文物网格员及部分文物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二是2023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指导街镇、文物网格对辖区内文物开展安全检查,并逐步对文物进行数据建档。三是整合文物资源,开发朝阳文旅网站,公示全区76处文物基本数据及相关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并可通过小程序上传文物检查信息及存在问题,节约人力物力,简化流程,使文物存在的隐患及问题得到及时反馈。
  7.关于指导支持“两馆一校”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针对文化馆卫生间防水损坏,暖气漏水,设施老化,维修养护不够,已影响了作用发挥的问题。一是通过与财政积极沟通,双方主管领导同意经财政评审后进行维修、装修工程。现已把文化馆1、3、6、7楼卫生间重新做防水装修、全楼暖气进行改造,现已装修完成等待验收。二是文旅局相关领导多次到文化馆现场开展调研,了解文化馆馆舍实际情况,同时将情况上报到区政府。4月,刘通副区长到文化馆视察情况,要求文旅局要认真做好整改设计,尽早完成馆舍改造。目前馆舍改造已完成。三是2023年9月文化馆已经启动空间项目改造。
  针对推进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用力不够,馆藏电子文献、电脑设备均没有达到《长春市公共文化机构(场所)建设与服务基本标准》要求的问题,一是2023年3月,文旅局党组成员马莉到图书馆调研党建工作;2023年10月,文旅局党组成员马莉到图书馆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二是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服务水平与《长春市公共文化机构(场所)建设与服务基本标准》的差距,制定问题清单;部分数字化服务需要足够的馆舍环境,目前尚不具备。三是结合朝阳区总分馆建设情况,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服务设备与资源购买。给南湖公园阅书房申请了图书自助借还设备、电子书借阅机各1台;给德苑公园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建设申请市局的专项资金;图书馆开设了农业图书专栏,帮助乡村群众解决电子书阅览难题,专栏本年度累计发布图书100余册,按年度更新。四是制定了数字资源推广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相关活动。如优化了数字资源的服务方式,通过网站开发完成了扫码看书资源的整合;及时维修数字服务设备,为朝阳区政府大厅更新电子书借阅机设备等。结合年度服务情况,待12月下旬做好年度服务量统计。
  针对青少年竞技项目发展不均衡,在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训练、比赛周期内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近2000名,其中短道速滑等朝阳区优势项目注册过半数,排球、武术等注册不到50人的问题。一是紧密联合体育传统学校5所、体育重点学校5所、体育俱乐部5家发展短板项目、冷门项目和枯竭项目,让朝阳区的体育项目更丰富,让辖区青少年体育从事人口得到增长,让短板项目注册人数得到增长,在吉林省二十届运动会短板项目注册人数要争取达到100人以上。二是巩固新兴项目,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让学校、体校、俱乐部联合互通把朝阳区篮球、跆拳道、乒乓球新兴项目推进发展,取得人数的量和金牌的质上的提高和进步,乒乓球争取下届省运会上取得1枚金牌。三是继续推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以选拔、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加大资金上的投入,通过体教融合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体育指导和体育训练,确保所有项目均衡发展,新周期增加各项目注册人数,保住重点项目,提高薄弱项目,增加培训人数,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和自身训练服务,要求体校一线教练员进校园、进俱乐部帮扶指导每人至少50人次。
  8.关于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针对工作研究不深入不具体,2022年5月9日党组会中安全生产议题只有“对近期文旅局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一句话的问题,制定了朝阳区文旅局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在局党组会议中对剧本、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等场所做了研究部署。
  针对日常监管有缺失,2021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在第一、二、三季度,第四季度未开展的问题。一是2023年4个季度,局领导干部均按照《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二是2023年4个季度,均组织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
  针对专项整治不彻底,2022年《朝阳区文旅局自建房和既有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排查346户,实际只排查了245户的问题。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中,严格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确保专项行动能够有效落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针对新兴业态行业监管不全面,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场所实有数量掌握不准确、对适龄范围、剧本内容监管停留在备案与抽查上,部分营业者对监管不配合,安全底数不足的问题。一是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期间、2023年10月期间对全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进行了系统摸排,确定了行业底数。二是在2023年5月和10月,分别联系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加强了对剧本娱乐市场的管理。三是按照省、市上级部门部署,开展了剧本娱乐+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了剧本娱乐场所规范经营。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工作落空落虚,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朝阳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方案》不扎实,领导小组成员未及时更新,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的规定未较好落实,确定的加强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建设等11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不足的问题。一是在本年度工作中,积极发挥朝阳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组织架构。在全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后,制定并出台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体医融合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特别是在2023长春马拉松赛和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筹备阶段工作中,通过朝阳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将赛事组委会各项通知要求传达给各相关部门,召集各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和现场会,圆满完成了赛事组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展现了朝阳区的良好风貌。二是本年度完成了对体育类社会团体和体育类民办非企业的年度审查工作,同时对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要求各相关社会团体和体育俱乐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诚信经营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业务活动平稳顺利开展。
  针对文化馆开展的“校馆合作”工作存在务虚不务实现象,2020年、2021年与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合作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总结照搬照抄,内容雷同的问题。一是3月28日,校馆合作与永昌街道办事处进行授牌仪式,确立东北秧歌传承基地落户永昌街道。6月30日,朝阳区文艺志愿者授旗仪式暨文艺志愿者业务阶段性汇报仪式在长春人文学院举行。二是10月20日,区政协对“校馆合作”人才培育阵地工作进行视察与研讨。
  针对巡察下沉了解,部分社区电子阅览室有其名无其实,只挂牌而没有电子阅览设备的问题。通过文化业务服务保障研讨会,学习了解新时代下电子阅览室开放的要求,制定电子设备配备规划及相应设备保障服务计划,待财政条件满足即可推动建设。加强监督检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每年对基层单位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督促基层社区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相应配套服务。
  2.关于担当作为有差距,完成上级重大部署和问题整改任务不坚决的整改情况。
  针对2021年4月,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求制定2021年冰雪经济工作计划、培育冰雪体育休闲旅游重点项目,巡察了解,此两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问题。一是已经建立区旅游管理中心文件传阅机制,明确文件审阅工作流程,确保上级文件精神在中心及时落实。二是为确保区旅游管理中心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中发挥有效作用,中心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利用每周一固定时间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盘点,部署当周工作,形成工作常态,凝聚人心力量。三是围绕“全域上冰雪”主题,结合朝阳区实际,在推动新雪季旅游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建立了“朝阳区新雪季工作微信群”,调度欧亚卖场、中铁长春博览城、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这有山、中筝集团光明艺术学校等单位,研究探讨新雪季冰雪旅游产品推介工作,并充分利用新雪季在朝阳区主要街路、节点设计10组冰雕雪雕,营造浓厚的冰雪娱乐氛围。
  针对2022年省检查组指出的“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流于形式,未建立问题隐患台账,问题隐患整改未形成闭环”进行了整改,但整改的检查清单与隐患明细表不一致,检查清单中的“复查时间、是否整改、复查专家”栏目未有签字,问题整改仍未形成完整闭环的问题。一是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过程中,改进往期检查台账不明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生产检查台账,认真督促每一项检查闭环处理。二是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对相关工作存在无法单独处理的,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或者以发函的形式进行工作交流,完成相关问题的闭环管理。
  3.关于为民服务不扎实,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图书馆建设未达到全覆盖,永春镇没有建立图书馆分馆问题。一是对永春镇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沟通与指导,目前永春镇文化站已建立图书室,配备图书二千余册,通过业务联系QQ群解答基层工作中的业务问题;二是通过不定期地到基层单位开展业务调研,与基层文化科室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提升基层单位业务管理水平。
  针对文化馆建设未达到全覆盖,乐山镇、永春镇、朝阳经济开发区没有文化馆分馆问题。一是对乐山镇文化站、晓光村文化站、辛屯村文化站进行实地调研。对乐山镇、永春镇、朝阳经济开发区文化馆分馆建设条件,进行充分研讨并作出建设规划,待财政条件满足即可推动建设。下一步积极与财政沟通,联合文化志愿者共同建立乐山镇分馆;二是对于暂不满足建设分馆条件的街镇,通过推动线上公益培训和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全年通过公众号开展了线上培训10次,包含古琴、舞蹈、摄影、京剧等多类型的内容。7月16日在朝阳区永春镇长岭子社区举办“2023年朝阳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9月20日,在乐山镇新屯村开展大美乐山朝阳区农民文化节。在朝阳区富锋街道开展2024年全省首届“幸福年”传统民俗摄影作品网络大赛征集工作,富锋街道宋家村村民的作品推荐参加了市里展演活动。
  针对2022年区图书馆线下接待读者4.9万人次,人均到馆次数0.08次,距0.3人次标准差距较大,部分图书馆分馆没有登记造册台账,新书更新不及时问题。一是在市民阅读空间举办了线下活动,亲子阅读分享会2次、急救知识讲座、南湖四季风光摄影展、美丽乡村摄影展、长春风景摄影展等线下展览4次,举办了线下“记录美丽,定格光影”朝阳区摄影公益大讲堂摄影讲座、组织了儿童文学沙龙、“博闻杯”读书知识擂台赛,充分利用智慧屏幕、投影设备在市民阅读空间播放优秀国产电影和纪录片。系列举措促进了读者走进图书馆,参与阅读活动;二是已制定区图书馆分馆图书资料调拨流转工作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待意见征询结束后,将正式实施。
  针对2020年、2021年度举办的系列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举办地点全部在主城区,未辐射到开发区和永春镇、乐山镇的问题,一是组织乐山镇居民参加了“2023长春农博会”农民趣味运动会,2023年9月5日-16日,我局与红旗街道共同举办了朝阳区红旗商圈首届“街BA篮球赛”,针对永春镇缺少体育健身设施这一实际需求,在中铁博览城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满足市民日常健身需求,同时在中铁博览城建设冰雪活动场地,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冰雪活动;二是本年度对辖区内满足室外健身器材安装条件的社区进行了实体踏查,向上级体育部门为红旗街道大兴社区、富锋街道清华园社区等单位申请了13套室外健身器材,用于更换超出使用年限的室外健身器材,改善市民日常健身环境;三是按照《朝阳区2023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创建市级幸福小区工作部署,联合朝阳区卫健局、朝阳区桂林街道、朝阳区前进街道等单位在长春南湖公园举办了“2023年朝阳区全民健身健康乐跑长跑徒步活动”;四是2023年9月24日,我局与区民政局在吉大附中体育场共同举办了朝阳区第一届社区健身运动会。来自全区的1800余名各街(镇)、社区(村)干部及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运动会。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朝阳基层社区工作者不畏困难、奋勇争先的良好风采。
  针对开展调研多到工作基础好的街道和社区,较少深入到问题较多的街道和社区的问题,一是开展基层调研工作,组织文化、体育相关科室和文化馆、图书馆对乐山镇文化站、晓光村、辛屯村进行实地调研,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本情况、乡村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基本情况、乡村体育健身路径、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座谈。二是力争每年对街道、乡镇开展调研工作全覆盖。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
  针对重要节假日和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洁提醒不够,对2020年至2022年区纪委监委下发的9次廉洁过节通知,2020年和2021年未组织学习传达,仅2022年组织一次的问题。一是在文旅全系统内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和省市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的细则精神的学习和领会,通过会议、学习、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在春节、端午、中秋节前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并进行廉政提醒,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报送派驻纪检组。三是9月18日上午,文旅局在清和厅召开强化节日期间纠治“四风”问题部署会暨集体廉政谈话会,督促全局干部职工清廉自守、廉洁履职;10月25日组织观看党风廉政专题警示片《警醒2023》《遗忘的初心》; 11月1日组织参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吉莲大厦。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不足,2020年党组会没有研究党建工作,2021年只部署过一次具体活动的问题。一是落实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工作机制,实行党建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定期调度、定期检查机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立足文旅工作实际,找准党建业务工作结合点,加大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力度,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提高抓党建的能力水平。
  针对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不足,机关、体校支部在2022年未召开第四季度党员大会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内会议规范记录要求。二是局党总支通过BTX后台系统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检查,督促基层支部做到组织生活开展规范、会议记录材料格式规范、内容详实。三是进一步健全党员大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并按要求落实相关制度,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党员队伍,使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处处起到表率作用,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图书馆2021年和2022年的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雷同的问题,一是提高党建意识,严格谨慎做好全年党建谋划。落实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实行党建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定期调度、定期检查机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对下属事业单位特色工作进行督导。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立足工作实际,找准党建业务工作结合点,加大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力度,提高抓党建的能力水平。
  2.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针对查阅资料发现,在2021年研究德昌社区设计样稿、二二八社区红色书屋建设的会议记录中,没体现发表意见、集体决策的过程。2022年研究下拨补助资金事宜中,主要领导先表态的问题。一是在党组会和班子会研究三重一大问题时,所有班子成员均发表意见,确保重要问题所有领导表态并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涉及三重一大问题时,主要领导均最后做表态发言。
  针对在2021年研究科级职级晋升中,会议记录人为拟任人选,会议记录不严肃不规范,2022年的党组会记录和班子会记录使用活页本的问题。一是在新提拔科级干部选任流程中,工作组2人分别记录了民主推荐情况和考察谈话内容;在考察过程中严格遵守干部选任程序,选任工作规范严格。二是2023年度党组会议记录和班子会议记录已调整为非活页本。
  3.关于党内规章制度落实不严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党支部工作要求有差距,2022年7月体校在籍党员7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仅2人的问题。一是狠抓学习教育,增强教育内容的现实性和针对性。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确保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位。二是明确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全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制度》抓好落实。三是切实落实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内,强化督导检查。截至2023年11月,四个支部共开展45次主题党日活动。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落实不够的整改情况。
  针对局党组在2020年没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在2021年和2022年各召开了1次的问题。一是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对“一岗双责”的思想认识。11月,召开党组会审议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二是按要求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明确职责任务。6月1日,召开党组会部署2023年下半年文旅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局党组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中,报告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接受组织考核、干部群众评议。
  针对局党组2020年和2021年廉洁教育活动不够到位的问题,是2023年2月,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1月,审议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谈心谈话制度等党内规章制度。二是在10月25日组织观看党风廉政专题警示片《警醒2023》和《遗忘的初心》;11月1日组织参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吉莲大厦。三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干部工作风险点和注意事项;在春节、端午、中秋节前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并进行廉政提醒,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报送派驻纪检组。9月18日上午,文旅局在清和厅召开强化节日期间纠治“四风”问题部署会暨集体廉政谈话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0520272.
  中共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