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科技局党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时间:2024-02-19 09:22 来源:朝阳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科技局党委(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科技局党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常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真正把学习常态化、制度化;(2)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撰写工作材料时,结合工作实际,真实反映工作情况,杜绝后补现象发生,分管领导要担负起审核把关作用;(3)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为重点,严明工作纪律,改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执行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推动发展、服务大局上。:(4)加强思想教育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5)更新《集中学习制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制度内容。(6)加强理论学习,在每次集中学习后开展座谈交流,将学习的心得体会与下步工作计划相结合来谈,提高学习运用的能力效果;(7)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截止到10月初,共开展学习24次;传达文件和讲话共计16次;讨论交流共计1次。提高务实担当、主动作为意识,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转化为部门的职责使命,高质量抓好落实。(8)对照机关工委每月学习安排,每周三开展集中学习,加强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做到最新精神及时跟进学,完成学习最新精神和重要讲话指示15次;(9)加强材料把关,对文字材料要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后再进行上报,确保文字材料及时跟进最新精神。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业务科室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升高质量发展意识;(2)业务科室进行了基层调研,深入科技企业并形成调研报告,将企业发展所需与惠企政策制定有机结合,在制定惠企政策时着眼企业发展、着眼经济大局。(3)督促“科技类培训机构的审批与监管”职能工作人员尽快考取执法证,在落实工作同时提高法治思维、底线思维;(4)主动联系牵头教育部门,面对新任务、新考验,不能被动听令,主动学习新领域知识和技能,扎实做好科技类校外培训监管工作。
  3.关于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有短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自觉性,及时召开三会一课,并在会上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制度,提高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党务工作能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充分调动支委会委员工作力量,主动谋划,监督落实,杜绝党建工作“花架子”现象。(2)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格执行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整改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制度,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按照要求严肃认真开展谈心谈话;(3)提高分管党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根据谈心谈话记录,完善补充整改清单,增强工作严谨意识,杜绝以后再有此类事项发生。
  4.关于对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谋划监督不够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会议,进行自我批评、检讨,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撰写工作材料时,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全面进行归纳,真实反映工作情况;(2)开展一次作风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干部作风整顿文件,使转作风真正入脑入心,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3)将保密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抓好保密工作研究部署2次;(4)安排单位保密员到区保密主管部门进行学习,并将保密精神及具体措施在集中学习日进行全员学习2次;(5)开展系统内部保密工作自查1次,并将风险点及时排查整改。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交流调整财务工作人员,选用工作态度严谨的同志担任财务岗位;(2)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实务》等财务管理方面制度、文件,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相关条例,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4)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习纪委监委相关文件,提高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5)加强领导班子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督查,对财务管理和项目申报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上的干部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
  2.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高支部工作严谨意识。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将2021年支部委员会补选材料补齐。集中学习并印发《党支部挂图》,将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做到全体党员熟悉掌握,把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严谨细致;(2)开展学习先进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先进党支部参观学习,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形式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集中学习作风建设相关文件,检视单位制定《廉政建设制度》《调研工作制度》出现的问题,将出现问题提高到工作态度及工作作风角度,全员参与重新修改相关错误;(2)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年初以来,共开展廉洁教育2次,召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2次,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撰写工作材料时,结合工作实际,真实反映工作情况,杜绝文字错误现象发生。(3)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撰写工作材料时,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全面进行归纳,真实反映工作情况;(4)落实责任,审核把关,对于各项工作记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于干部笔记采取每月集中检查的形式,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工作不严谨、照搬照抄现象发生。
  4.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领导,强化学习,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政府会计准则》等财务管理方面制度、文件,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2)将现金形式发放交通补贴情况形成报告,在分管财务领导及财务人员中认真总结学习,避免以后同类错误发生;(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财经法律法规,对交通补贴进行银行代发,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4)开展一次财务票据专项自查,将账实不符会计凭证进行正确财务调整,避免错误每年结转延续;(5)加强学习,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方面制度、文件,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6)交流调整财务工作人员,选用工作态度严谨的同志担任财务岗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领导班子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规范意识,做到该上会的事项上会,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提高会议记录人员工作严谨意识和工作态度,在会议记录时,对金额等重要信息要详细记录。①召开相关会议,对党组讨论不充分,表决表态落实不够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②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思想认识;③规范党支部会议流程,召开会议时,要就议题展开充分讨论,每个成员都要发表意见,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策。
  2.党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领导班子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高班子抓党建的带头意识,提升支部工作严谨态度;(2)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将2021年支部委员会补选材料补齐;(3)集中学习并印发《党支部挂图》,将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做到全体党员熟悉掌握,把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严谨细致。(4)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对以往会议中存在的记录不全问题进行自我批评、检讨,确保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5)集中学习并印发《党支部挂图》,将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做到全体党员熟悉掌握,把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严谨细致。(6)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撰写工作材料时,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全面进行归纳,真实反映工作情况;(7)落实责任,审核把关,对于各项工作记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工作不严谨的现象发生。
  3.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对以往会议中存在不细致、应回避未回避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检讨,确保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2)安排人事干部到组织部进行学习,提高干部任免文书档案制定及保存的规范意识;(3)对未按照要求装订的人事档案问题进行自我批评、检讨,并按要求及时装订,确保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4)针对本单位部门缺少业务类专业人才问题,领导班子讨论研究人员招聘事宜,目前科技局没有空编并且处于机构改革冻结,但科协还有空编且不受机构改革影响,领导班子研究确定,尽快参与到全区下批公务员招聘申报,招录专业结合省委“一主六双”战略,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六新产业”,招录高校对口专业毕业生,补充本单位部门科技人才力量;(5)针对本单位部门业务工作人员少、力量薄弱的问题,经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立行立改,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岗位调整,从人员较多的办公室,划分一名人员到业务科室,充实业务科室人员队伍,强化主营主业的人员保障。
  4.干部监督管理没有达到实际教育成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日常管理,对考勤、业务工作量进行日常严格记录,提高全员的敬业态度和纪律作风;(2)强化干部测评,充分发挥测评考核的导向作用,督促全体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坚持规矩意识;(3)开展业务培训,由工作能力强的先进进行业务讲课,提高全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成果运用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谨工作作风,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充分调动支委会委员工作力量,在以往问题整改上要全员参与,整改清单及措施要充分讨论并切实执行;(2)加强“举一反三”能力,以往问题整改后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杜绝为了整改随意制定制度,照搬照抄现象再发生。
  本轮巡察共向0移交问题线索0件,截止目前,共谈话函询0件、初步核实0件、暂存待查0件、予以了结0件,其中,立案审查0件;给予党纪处分0人、政务处分0人,移送司法机关0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514416057邮政信箱:85109295;邮编:130061;电子邮箱:1397661222@qq.com
  中共朝阳区科技局党委(党组)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