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名师引领春风化雨 送培村小桃李芬芳

时间:2018-04-02 00:00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继朝阳区教育局举行名师“送培村小”启动仪式后,3月28日,首批名师送培团队走进乐山镇4所乡村小学。本次送培团队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学科名师及教育局师培办工作人员共15人。各学科送培团队按照三月份送培计划,精心设计策略,周密安排内容,受到了村小师生的热烈欢迎。

  语文送培团队:说课+展示课+专题讲座

  解放小学付淑萍老师在莲花小学上了两节示范课,一节是绘本阅读《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一节是三年级下册《多彩的夏天》。下午付淑萍老师为莲花小学全体老师做了专题辅导。她说,语文博大精深,应该将学生的阅读兴趣调动起来,提高他们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培养他们语文综合综合素养,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明德小学王艳茹老师带来的示范课是一则寓言故事《滥竽充数》,王老师以聊天的方式轻松导入,恰当地指导学生朗读技巧,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孩子们走进文本,使学生在读中思,读中悟,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想法。学生们兴奋地说,“王老师摸了我两次头!”“王老师太好了,什么时候再来?”…...北安杜丽平老师在长兴小学上的是一年级识字课。三位老师教态轻松愉悦,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踊跃发言,在老师的带领下,发言有亮点,博得了听课老师们的热烈赞誉。

  英语送培团队:师傅听课+评课

  朝阳实验小学孙洪涛和安达小学郭囝囡两位师傅分别听了莲花小学的王东和希望学校刘志强2位徒弟老师所讲授的五年级下册Unit 4第一课时的内容。师徒双方根据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同时师傅分别对徒弟进行了小学英语日常教学中的策略和方法的解析和指导,使徒弟们明晰了如何备课,如何上课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英语学科的师徒还就3月份的线上研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4月份的研修任务。

  体育送培团队:听课+诊断+指导

  慧达小学韩学松老师分别听了前进小学董雪旭老师两节体育课:五年级《小足球——踢准》、四年级《50快速跑》;解放大路小学刘洋老师听了希望小学李金宝教师1节体育课。韩学松针对2节体育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不足,指出了整改方向并结合体育学科课程标准对体育课堂中学生的能力培养,课间操的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落实了下一步“送培工作”具体内容。 解放大路刘洋老师结合村小体育课的实际情况,与希望小学体育老师在体育课教学中细节问题如:队列队形,教学环节的衔接,知识点细化等方面沟通意见并形成预期目标。

  数学送培团队:观摩研讨+交流打磨+制定发展计划

  45中学小学部李俊焘老师和安民小学高晶合老师深入到希望小学低年级教学课堂,针对课堂教学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解析,从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上给予村小教师指导,同时针对教学中的疑问做出了细致解答。

  送培团队的名师们通过一天与徒弟面对面深入的交流和互动,深为徒弟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所感染,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语文学科送培团队在3月28日凌晨1点还在送培工作群里发共享资料;村小教师们则抓住这难得的宝贵机会,抓紧一切时间诚心向名师们请教。希望小学的英语教师甚至短暂的午休时间也利用起来,忙着与师傅互动研讨。

  伴着初春的晚霞,一天的送培工作在紧张、忙碌中顺利完成。名师们在归程的车上还依旧在探讨和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将初心不改,送培到乡,只要村小和徒弟有需求,将尽全力帮助和支持,让村小教师更快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