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开学第一课”彰显朝阳校园生机

时间:2019-02-26 09:58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月25日是长春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朝阳区32所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彰显出朝阳教育的勃勃生机。

  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7:30,朝阳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担任出旗手、升旗手和护旗手的是长春市某部队国旗班的战士们。当升旗手把鲜红的国旗送上蓝天,学生们不知不觉间接受了一场最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五年级的陈宏宇同学伸出大拇指激动地说:“国旗班就是不一样,头一次如此近距离看战士们升旗,他们英姿飒爽,我也想当军人,保家卫国!”升旗仪式结束了,学生们意犹未尽,不由自主地学着战士们的站姿、行姿走回班级。伴随铃声响起,全体学生通过校园电视台上了本学期的第一节课,上课教师是部队教官。他生动地向学生们讲述军队的生活,军人的作风,让学生了解军营文化。

  张玉英校长介绍,如此安排“开学第一课”的目的在于通过“军童牵手 追逐梦想”活动感受军人的风采及无穷的魅力,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军人的独特气质可以感染师生,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模式。今年是建国70周年,朝阳实验小学以“我爱中国‘红’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爱国旗、爱党旗、爱队旗、爱校旗等活动,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队、爱校,进而爱英雄、爱模范、爱好人等,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建国70周年献礼。

  交流分享第一课

  学生们度过了欢乐祥和的寒假之后,将以怎样的面貌走进新学期课堂呢?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以“充实假期 品味成长”为主题开展分享交流活动。班主任老师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假期作业带来的快乐和收获。有的学生兴致盎然地分享观看《流浪地球》的收获,有的展示了假期行万里路拍下的照片、分享品尝过的美食,有的和同学们探讨着怎样有计划地使用压岁钱……在长春市小学生英语乐队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 “少年奇迹”乐队成员参加了主办方奖励的免费新加坡游学活动,六年G班的王嘉万兴奋地向同学们讲述所见所闻。“新学期,我们准备好了!”最后,同学们自豪地喊出新学期的宣言。

  北安小学也把第一课变成“大晒场”,不光孩子们晒照片、晒本领、晒收获,教师们也坐在孩子们中间讲述寒假里的开心事儿。赵秉华校长说:“孩子们一个假期没见,有说不完的话,第一课就干脆解放孩子们的嘴巴,让他们分享交流,这既是表达的锻炼,也是倾听的锻炼,孩子们共同分享,也是特殊的认同内化体验。”

  下午,明德教育集团明德校区的分享交流更是丰富多彩,学生们从读书、旅游、运动三个方面侃侃而谈,照片、绘画作品、旅行日记、幻灯片等都在课堂呈现,每个学生都有收获,都在成长。林可副校长表示,学校安排这样的交流主题,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形成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的思想意识,进而引导学生热爱运动,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追梦铸梦第一课

  宽平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学生追逐梦想 教师铸就梦想”。9点半,全体师生来到操场,把写有自己梦想的卡片粘贴到“梦想墙”,共同放飞梦想。登校那天,学校给每一名教师准备了小卡片,教师们根据学校的心智教育和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写出本学期的育人梦想。给学生下发的是“春芽卡”,让孩子们写下梦想,引导孩子们学会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环境保护爱护者,爱护我们的家园、爱护地球,不让地球去流浪,希望自己好好学习,朝着这个梦想努力!”来自四年(3)班的郭慧妍写下自己的梦想,贴到梦想墙上。她开心地说:“今天是新年开学第一天,这里也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通过刻苦努力,实现自己的小小梦想! ”谢飞校长说,以这样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希望师生们将自己的个人梦想汇聚成班级、学校的集体梦想,汇聚成每个人的“中国梦”。学校将在“六一”儿童节或学期末继续开展“验证梦想”活动,以激励师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打拼。

  感恩教育第一课

  

  在慧达小学附近的路口,交警阿姨早早地来到岗位组织孩子们安全过马路。今天,慧达小学开展了“感恩有你 一路同行”感恩助学岗交警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交警阿姨的谢意。同学们为交警阿姨献上红围巾,爱心与温暖通过红围巾传递着,还有的同学送上了亲手绘制的手绘画以及感谢信。孩子们的浓浓心意,让刚毅与柔情并存的女交警湿润了眼眶。一名交警阿姨说:“保护孩子们平安上下学,是我们的职责,所有的付出在此刻让我们感受到值得!”

  慧达的孩子们不仅准备了诚挚的礼物,学校负责德育的王垚主任还代表学校与家长为几位交警送上了锦旗,“顶严寒酷暑疏导交通 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这是助学岗交警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周斌校长介绍,这样的“第一课”能够让学生们理解助学交警工作岗位的重要,同时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习礼悦读第一课

  安达小学的第一课以《安达小学礼仪手册》为依托,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温习坐、站、行走礼仪。接着,各班级结合假期读书活动,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分享读书收获,举行班级读书分享会。在二年(1)班,一名家长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他说:“在学校亲子阅读的倡议下,我同孩子共读一本书,走进同一个世界,能感受到别样的乐趣,希望孩子能在书的海洋中遨游,吸取知识和能量……”

  常颖校长介绍,学校始终扎实开展“诗书礼乐”进校园工作,第一课带领孩子们“习礼”目的在于帮助孩子们祛除假期慵懒状态,营造文明礼貌的氛围;分享读书收获则是让孩子们养成热爱读书、坚持读书的好习惯。

  安全教育第一课

  开学的第一天,上好安全第一课。解放教育集团富锦校区请来了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朝阳区大队的郎晓锐和范阳两位警官参加开学典礼。学生代表以饱满的热情,表达了他们对新学期到来的期盼和对校园生活的期待;教师代表诚恳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最后郎晓瑞警官对进行了交通安全的教育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新的学期里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护本领,斗志昂扬迈向新高点。在新的一年中,富锦校区也将继续打造安全教育特色,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营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

  各中小学也在开学第一天纷纷举行不同主题的升旗仪式,利用特殊的“第一课”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