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区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好线上教育教学 下沉抗疫一线彰显教育担当

时间:2022-04-23 06:24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本轮疫情发生后,朝阳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征集志愿者教师下沉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教育力量。
  周密组织 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朝阳区成立“线上教学管理领导小组”,分别制发15项线上教学文件及管理方案、12条线上教学清单。指导各中小学校 “一校一案”,精准施策,实现多维立体管理。在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的技术保障下,各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全区学生覆盖率100%,课程开设率100%。
  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3月29日起,朝阳区“云端送课”支援九台区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共享线上教育教学经验、开展线上科研培训等方式做好对口线上教学支援。
  朝阳区教育督导室通过开展“云”督导,参与学科教师的集体备课、聆听学校教学工作的“云”分享、走进课堂听课,在“督”与“导”的过程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暖心服务 持续做好居家学习期间家校共育
  为做好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朝阳区教育局采取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双轮驱动的策略,下发朝阳区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编制的《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心理防护指导5点建议》及《家长做到‘三要’‘三不要’》,公布朝阳区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热线(19804306326),为区域中小学师生、家长提供心理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作为疫情防控特色战线,朝阳区各学校认真落实心理健康课、心理主题班会、热线服务等工作,尤其对初三学生,做好考前心理疏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一对一辅导师生及家长总计3831人次。
  全面动员 为疫情防控贡献教育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教育局在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近万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
  16所学校提供核酸检测场所,5所学校成为街道“蔬菜分拣点”,3所学校为外地志愿者提供休息场地……10余名校长吃在学校、住在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校园守望者”,为学生们筑牢一道道安全屏障;40名校园保健医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教师和社区网格对接,力所能及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一个又一个挺身而出的身影,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安全屏障,才有了立德树人道路上最温暖的阳光。
  统筹指挥 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
  朝阳区教育局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学校防疫专班,对校园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项工作保证责任到位,积极推动各项措施精准落地,织密扎牢防控网。同时,完善领导机制,健全“十项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专项工作共同推进。
  本轮疫情期间,朝阳区教育局及时购置学校所需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发给各战线同志,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还多次向区政府申请到了防疫物资和中药汤剂,连夜为长春大学等6所区内高校提供蔬菜30吨,分批次为吉林艺术学院等7所高校派送抗原检测盒150余万个。
  坚持“1+14”工作体系建设,把“1+14”工作体系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坚持“五化工作法”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把“五化工作法”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解决问题办实事,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朝阳区教育局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开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