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数字赋能 科技支撑 朝阳区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时间:2022-07-15 09:3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在朝阳区南湖街道湖东社区,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地磁系统会自动反馈,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清理车辆;加装了单灯控制设备的智慧灯杆,可对每一盏灯实施数据采集、状态显示及自动报警,提高照明系统的管理水平,避免能源浪费……

  朝阳区整合既有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智慧城管平台的优势资源,以“便民惠民、减负增效、精细管理”为宗旨,以湖东社区为试点,先试先行、大胆实践,探索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更精细化的管理、更科学的规划、更安全的环境。如今,形成了多元协同参与的良性社区治理格局。

  对接1个平台

  朝阳区积极改造对接长春市城市智能体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建立智慧“三长”体系,完善语音录入、语音事件上报、身份证扫描识别、在线开会、考核积分奖励等功能,促进“三长”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更优效能。

  该区构建全区社区网格一张图,升级三维地图,重新标注社区网格,在网格内配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打造“三长”工作平台,建立“三长”事件上报及处置流程,包括事件上报、派发、处置、核查和评价机制。在原有区、街道、社区、网格的流转体系中,增加楼栋和单元两个维度,全面采集楼栋长、单元长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对于责权清晰的事件,这里实现了系统自动流转分派,对于事涉跨部门的复杂事件,则由人工调度分派处理。同时,配套建立“三长”考核激励机制,开通“湖东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设立智慧社区、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三个板块,设置“三长”分布公示、社区宣传、社区电子地图、便民服务等功能,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获取社区信息及服务。

  编织2张网

  2020年,湖东社区南湖新村小区范围内实现5G网络覆盖,打造了全省首个基于5G网络环境的民用网络和传输体系,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基础网络保障。应用可视化技术,对南湖新村进行三维实景重建,融合“三长”联动体系,形成“三长”微网格,对小区内运行情况进行深层感知与预测,助力科学决策。

  依托5G创新网络和“三长”联动微网格,朝阳区按照“尽量复用、需求增加”原则,对全区原有服务器资源、网络资源、物联网设备、系统建设必需的人工智能能力及配套基础支撑的一系列管理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夯实智慧社区可随时在全区复制推广的基础条件。

  建立3级调度体系

  在区级中心统一指挥基础上,朝阳区建立各街道分中心调度、处置,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的人员、事件进行统一管理、统计及分析,网格员收集上报问题的立体模式,从而全面加强问题处置能力。

  以南湖新村为例,通过打造南湖街道级综合指挥分中心、湖东社区级综合控制室,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视频信息、大屏显示等技术,实时全面地收集和掌握各方面信息,便于相关人员及时、正确处置。

  强化4类应用

  为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朝阳区强化了社区治理、社区安全、社区服务和疫情常态化管理四类应用平台建设。

  ——新建社区云工作台。通过整合基层业务各个应用系统及服务终端,实现统一登录和身份认证,各项业务系统数据互通,社区工作全部在唯一的平台上完成,有效减少数据填报重复、整合分析困难等问题,释放人力和精力,为社区工作减负增效。

  ——新建社区安全云平台。管控社区公共安全,加强对重点关注人群、小区智能门禁、智能车辆的便捷管理。同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平台进行赋能,异常事件主动预防预警。

  ——强化社区服务。构建社区统一移动应用,融合周边各类服务应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平台,赋能移动应用智能语音搜索和精准推送能力,提升居民生活便捷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群众通过“朝阳区智慧城管”公众号提交办事申请,实现“足不出户”,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

  ——强化疫情常态化管理。打造社区“AI+常态化疫情防控”,综合智能语音外呼以及图像识别技术,针对特殊时期的重点关注人群进行跟进随访及轨迹跟踪,有效掌控关注人员的动态信息。

  应用N种智能设备

  利用智能识别摄像头、地磁、集成“吉祥码”行程轨迹的识别门禁等智能化感知设备,朝阳区实现了社区管理智能化。通过独居老人智能门碰、智能垃圾站、集成充电桩功能的智能路灯、虚拟电子围栏、车辆车位等感知设备,为社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人工智能赋能社会工作,基层减负增效得以实现;大数据赋能政府部门,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有了提升;物联网赋能社区安全,提高了社区安防能力;智慧社区赋能基层治理,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湖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通过现代化的社区管理手段,真切感受到智慧服务带来的便捷与顺畅,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