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六城联动”看朝阳】万里绿水长廊 谱写水生态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2-09-16 09:34 来源:朝阳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朝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乐山镇三家子沟、新民沟(河)实施万里绿水长廊乡村型水利工程,推动全区河湖长制工作从指导落实向水利工程成果成效转变,努力谱写新时代水生态治理新篇章。

  在三家子沟实施护岸与清淤疏浚工程,综合治理北起入伊通河河口,南至三家子水库坝下溢洪道,治理沟道长度为4.8公里,对沿三家子沟辛屯村段、三家子屯段、东双庙屯至水库坝下段3个重点段河流岸坡进行防护治理,沿现有岸顶线进行清淤、疏浚。在新民沟(河)实施清淤护岸综合治理,治理范围南起松林村前翁屯与伊通交界处,北至杨木村霍家店屯(与伊丹河交汇处),治理沟道长度为5.9公里,对新民沟(河)河道清淤疏浚和岸坡护岸。两项工程现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通过对三家子沟、新民沟(河)清淤疏浚和护岸综合治理,解决了两条河流排水不畅、凹岸塌岸、水土流失等问题,降低了汇入伊通河泥沙含量,提高了河道的行洪、排涝和河岸抗冲能力,保护河流沿岸耕地及乡村道路安全,对保障沿沟(河)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朝阳区委、区政府将在区、镇、村三级共治的模式下,继续以万里绿水长廊项目为契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让保护水生态环境根植于农民心中,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