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灾害安全 > 应急管理

【安全生产 百日攻坚】永春镇: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3-07-11 09:25 来源:朝阳区永春镇
【字体: 打印
  近日,永春镇开展2023年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防汛应急实战能力。共有50余人、20余辆车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以应对处置暴雨灾害天气为背景,模拟永春镇防汛应急指挥部接到小八家子水库遭遇洪涝灾害决口等突发情况。
  演练中,永春镇防汛应急指挥部接到“汛情”后立即作出应急反应,召集相关单位集合。人员到位后,永春镇防汛总指挥发布“现在正在下暴雨,降雨量已接近80毫米,可能发生洪水灾害,全体应急队员开始救援”的指令。接到指令后,各应急小队在队长带领下快速进入指定区域,按照各自分工进行指挥人员撤离、决口抢险、人员安置等工作,各小组按照演练计划和既定目标全部完成任务。此次演练,抢险人员反应迅速、到位及时、措施得当、处置有效。
  演练结束后,永春镇立即召开总结会议,就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巡查值班人员要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预案流程、熟悉险情特点、熟悉在突发情况下各自的岗位和任务,做到有备无患。所有人员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人员、物资、设备、器械要做到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抢得住。要严密防守,各小组按照防汛工作职责及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严格责任,锤炼良好作风,加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培训工作,确保突发汛情能及时调动、派上用场。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全体参演人员对防汛安全的认识,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执行的可操作性、现场抢险指挥和技术水平、预案启动的效果和后勤保障能力,提高了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