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朝阳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9-18 13:46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双随机、一公开”是政府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从监管理念上取代现有市场监管方式,是市场监管领域的基本监管手段。2019年7月16日,长春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长春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长双随机办字〔2019〕2号)。为加快落实市里的具体部署,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面加强朝阳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下面,围绕《实施方案》从二个方面作以解读。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本含义和重要意义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本含义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行政机关、法定授权组织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依照法定职责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等 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的监管执法活动。
  所谓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市场监管领域某个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组织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依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和法定职责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的监管执法活动。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传统监管方式的区别
  1.检查行为更加规范。凡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抽查事项,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抽查;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抽查事项,要全面推行随机抽查;对采取普查方式的检查事项,也要贯彻随机抽查的理念。
  2.检查随意性大大降低。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都要建立名录库,检查谁、谁去查由原来政府部门自己定变为由电脑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实行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全程“阳光执法”,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干预,避免了执法任性。
  3.检查结果更加公开透明。所有检查结果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公开,哪些企业守法经营、哪些企业存在问题向全社会进行公示,由全社会共同监督。
  (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目的和作用
  1.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政府监管检查行为实现透明化、制度化、标准化,使企业自身对其行为有明确预期,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浪费。二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了重复检查带来的企业反复迎检,节约了大量行政成本。
  2.规范监管行为。一是以“列清单”的方式确定日常性检查事项,防范了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过度干预。二是极大压缩了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双向寻租空间。三是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使监管行为规范化、透明化,也促进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克服市场监管的“信息瓶颈”。
  3.提高监管效能。一是提升企业自律意识,真正发挥“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二是通过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水平的市场主体设定不同抽查比例,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高效配置。三是通过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充分整合相近监管事项,降低行政成本。
  二、领会文件精神,着力吃透《实施方案》政策内容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关于印发长春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对全面加强朝阳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到2019年底,市场监管领域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小组各成员部门(以下简称“各部门”)所有的行政检查原则上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方式,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到2020年底,实现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做到“清单之外无监管”。
  (二)主要内容
  1.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
  ——区市场监管分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做好各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制定的协调工作。
  ——编办、区政数局负责对涉及有争议的和未落实的“互联网+监管”系统实施清单进行事权划分、责权匹配。
  ——司法局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抽查计划,逐项进行合法性审核。
  ——各参与部门分别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职责制定实施方案、抽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区政府办根据各部门日常工作和省综合监管平台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定期考评
  2.明确了实施的步骤
  一是各部门分别建立两库,包括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二是根据抽查计划,分别组织实施。
  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联合抽查发起部门的职责,对联合检查的时间、路线、车辆、用餐等事项进行合理的安排。各参与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积极配合,共同落实好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3.明确检查对象名录库的范围
  检查对象名录库应涵盖全部被监管对象,不得增减,避免出现监管真空。检查对象可以是市场主体,也可以是产品、项目、行为等。
  4.明确检查人员名录库的范围
  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涵盖所有日常监督检查人员,根据每次检查计划的要求,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实现双随机抽查。
  5.明确的结果公示的要求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由检查部门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
  6.制定了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向相关区领导汇报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配套制度制定和日常工作,调度各部门进展情况,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做好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厘清责任边界。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由区政府办根据各部门日常工作和省综合监管平台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定期考评,并纳入全区综合考评。
  (四)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要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担当意识、发扬实干作风、凝聚监管合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依法施政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助推全省“放管服”改革、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