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朝阳区民政局关于首届公益创投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1-01-07 10:45 来源:朝阳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各社会组织: 

  为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推动“三社联动”工作,精准满足城乡居民需求,促进基层社区治理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朝阳区民政局决定开展首届公益创投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1年1月8日至1月29日下午17:00时止,逾期申报无效。 

  二、申报主体 

  创投项目的申报主体是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以下统称“申报主体”)。申报主体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机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均无不良记录;

  2、具备实施申请项目所需要的人员、设施和条件;

  3、坚持非营利性,具有独立健全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等制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4、上一年度年检合格(符合年检规定、无需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不做要求),社会信誉良好,对承接过项目的应验收合格,近两年内无违法违规记录和失信行为,未列入异常名录; 

  5、要自筹10%的项目资金;

  6、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受到市、区(县)政府和上级政府或相关条线表彰的及以往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成效显著的社会组织优先。 

  三、项目范围 

  本次公益创投活动资助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五类: 

  1、为老服务项目。为家庭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有利于满足其各方面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各类服务项目。助洁、助浴、助行、助餐、助医等各类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空巢和独居老人的精神、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维权和文化活动以及其他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2、助残服务项目。为残障人士提供有利于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各类服务项目。包括:残障人士康复、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社会融入等服务。 

  3、为青少年服务项目。为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素质提升的各类服务项目。包括:孤残儿童的照料;社区青少年帮教;外来务工子弟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业辅导、困难救助、心理辅导等社会服务。 

  4、救助帮困服务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有利于满足其提升生活质量和解决实际困难的各类服务项目。 

  5、社区治理类项目。重点解决社区治理中某一个痛点或难点的服务。 

  四、项目要求 

  1.社会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会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范围内有一定比例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门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受益群体精准,公益性质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推动“政社互动”和“三社联动”,有助于优化社会治理格局。 

  4.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的内容、实施理念、运作模式、组织形式、参与方式等具有创新性。政府已经针对相应人群提供了相同服务或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足够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参与创投活动。 

  5.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项目受益人界定清晰,项目目标明确,经费预算合理,计划安排可行,评估指标科学,落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较强。 

  6.项目实施可行性:项目实施团队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拥有与项目相关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项目执行团队人员配置得力、分工合理且普遍具有较高的专业性。 

  五、实施要求和服务对象 

  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周期不少于8个月,不超过10个月;项目实施地在朝阳区;服务对象为居住在朝阳区的长春市户籍居民和外来人口。 

  六、资金支持 

  申报的项目通过初审、优化、评审等环节,择优确定。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由朝阳区财政资金资助,并参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参加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每个项目不超过8万元;首次参加公益创投的社会组织每个项目不超过5万元。每个社会组织最多申报2个项目。 

  社会组织获选项目预算经费根据项目周期和评估结果分三期拨付。在协议签订后拨付项目预算50%,中期评估通过后拨付30%,终期评估通过后拨付20%。 

  七、申报方式 

  本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采取“电子材料申报”+“纸质材料报送”两种方式: 

  (1)电子申报:项目名称为服务领域+社会组织+项目,申报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须根据要求,将项目申请的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1046452772@qq.com。待收到邮箱回执后,视为电子申报完成。 

  (2)纸质申报:申报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须根据要求,将项目申请的材料打印,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交至朝阳区民政局二楼229室(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1855号)。 

  八、申报材料 

  (1)朝阳区公益创投项目申报表(需盖公章)。 

  (2)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附带年检记录信息)。 

  (3)项目负责人简历及项目工作人员的名册(附资质证书)。 

  4)上一年度年检合格(符合年检规定、无需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不做要求)的证明资料。 

  (5)党组织建设情况、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品牌社会组织、品牌项目等其他相关证明资料。 

  申报材料电子版通过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http://www.ccchaoyang.gov.cn/),所有材料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联系人王婷,联系电话85109887。 

  

  

  

  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 

  2021年1月8日 

  

  附件1:朝阳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

 

  附件2:朝阳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预算表